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知识产权白皮书

深圳市2014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来源:日期:2015-06-11 00:00字号:    

  2014年,深圳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主线,坚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开拓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升

  (一)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继续领先。2014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为82,254件,同比增加1.9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1,077件,同比减少3.51%。国内专利授权53,687件,同比增长7.9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2,040件,同比增长9.58%。截至2014年底,深圳累计专利申请561,662件,累计专利授权330,657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70,870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二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65.75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4.9件)的13.4倍。《专利合作条约》(The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简称“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1,639件,同比增长了15.82%,占国内企业和个人申请总量的48.48%(备注: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我国的申请),连续十一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二)商标申请和注册量取得新突破。2014年,深圳商标注册核准量全年共计57,250件,同比增长44.84%。截止到2014年底,深圳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91,908件,深圳商标核准量、有效注册量均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四;新增驰名商标16件,截止到2014年底,深圳累计拥有驰名商标143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的首位。

  (三)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大幅增长。2014年,深圳市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为23,002件,同比增长54.02%,占全国申请总量的10.51%,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二、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不断提升

  (一)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深圳企业共夺得4项金奖,与2013年持平,其中3项发明专利金奖(全国共20项),1项外观设计金奖(全国共5项)。广东省2013年度专利奖评选中,深圳获4项专利金奖(全省共15项),5项专利优秀奖(全省共55项)。2014年共评选深圳市专利奖25项。

  (二)知识产权投融资取得新发展。2014年,根据《深圳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若干措施》,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作机制,开展专题培训和对接活动,各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得到提升。南山区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在全市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项目”;福田区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激励措施,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对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利息和费用补贴;南山区、福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2.575亿元。

  (三)知识产权运营更加活跃。2014年,深圳市专利展示交易平台共完成知识产权交易232件,交易额达553.32万元。交易平台自开始运行至今可交易专利项目达7956项,覆盖了电子机械、农林牧渔等近30个技术领域,已完成549件专利的交易,交易额累计达到4400多万元。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不断涌现,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艾斯伊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牛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运营机构在知识产权信托运营、合作开发、许可收购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部分运营机构还通过自筹或者私募的方式设立了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推动知识产权运营与风险基金、产业基金的结合,培育知识产权运营市场。中创未来、精英、科发、大智等专业运营机构相继成立,为我市知识产权运营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2014年,深圳市药品监管局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并,成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大市场、大监管、大标准、大质量”的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使综合监管职能,市经信委、住建局、交通运输委、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烟草专卖、盐务等部门分别行使专业监管职能,各区和街道行使辖区管理职能,文化宣传部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财政、法制、监察部门强化保障和督导,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依法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和司法审判工作,发改委、教育局等单位在职责范围内配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加强组织协调、签订信息共享协议等方式,各单位案件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案件协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剑网2014”专项行动,“护航”和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力度,全年共办理商标案件1160宗,案值1334万元,罚没334.6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60宗;办理专利案件299件,行政处罚金额20.03万元,调解赔偿金额19.9万元;办理版权案件91宗,罚款超过2.6亿元;查处了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侵权案、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某仓库销售侵权毕慈(Beats)耳机案等反响强烈的大案要案,其中快播案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肯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立案调查案件 658宗,收缴罚没款约144.5万元。深圳海关开展了保护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知识产权“绿茵行动”、粤港海关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全年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措施3052批次,查获侵权货物4210多万件,案值逾8300万元。

  (三)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假冒伪劣犯罪专项行动工作质量考评体系导向作用,建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工作得到质的提升,全年共破获各类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326宗,逮捕852人。深圳市检察机关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相衔接工作,加大督促刑事案件移送力度,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99宗758人;起诉428宗714人。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批捕260宗511人,起诉235宗408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批捕67宗145人,起诉80宗156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罪批捕32宗44人,起诉33宗52人;假冒专利罪起诉3宗4人;侵犯著作权罪批捕38宗53人,起诉55宗71人;销售侵权复制品罪起诉19宗19人;侵犯商业秘密罪批捕2宗5人,起诉3宗4人。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继续推进和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体制改革,着力深化“深圳模式”,全方位迈进改革步伐,完全实现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三类案件在全体法官中随机分配审理,全年受理知识产权案宗11528宗,结案10355宗,其中,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2858宗,审结2127宗;福田区人民法院受理1748宗,结案1572宗;罗湖区人民法院受理792宗,结案721宗;南山区人民法院受理1867宗,结案1789宗;盐田区人民法院受理285宗,结案284宗;龙岗区人民法院受理1672宗,结案1597宗;宝安区人民法院受理2365宗,结案2261宗。

  四、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一)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更加健全。2014年,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修订了《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知识产权重大专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等的资助力度。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了《深圳市专利联盟管理办法》,为规范、激励专利联盟发展提供了指南和政策依据;制定了《深圳市重大科技与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管理办法》,为政府投资、引进重大项目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评估提供了政策依据;出台了《深圳企业知识产权行为规范指引》、《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协作指引》,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指导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先导作用,坚持“科技金融”模式,通过创新投、高新投、担保集团等创投担保市属国企推动多家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持续创新,将一半以上的投资担保额投放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累计扶持多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上市。

  (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全面展开。2014年,共组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4场,参训企业超过200家,参训贯标辅导机构40家,企业贯标积极性大幅提升,共有30家企业完成贯标工作流程,其中朗科公司通过标准认证。此外,还加强了《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贯标力度,对17家专利代理机构的贯标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12家获得认证通过。

  (三)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14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制定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计划,从多方面有计划地促进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扩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行业规模,提升服务能力。截止2014年底,深圳市拥有专利代理机构81家,拥有专利代理资格人数571人,从业人员数量超过2500人。福田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深圳)、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深圳)、深圳艾斯伊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相继落户该试验区。商标预警平台完成升级改造,2014年发出预警通知19888份。版权公共服务向版权产业集聚区延伸,大芬油画村建立起知识产权工作站,版权协会成立了版权纠纷专家调解委员会。专利信息查询系统、专利资助在线申报系统、知识产权工作网站等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网站已于2014年11月正式上线。知识产权资助等公共服务工作顺利完成,2014年共受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申请56,642件,核定金额27436.3195万元;专利费用减缓受理6186件,专利优先审查请求受理866件。

  五、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亮点突出

  (一)“4?26”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丰富多彩。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宣传月期间举办了主题为“发展知识产权,支撑创新转型”的知识产权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展了多场关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诉讼及运营的高端论坛与专题培训活动;在深圳特区报专版发布了“深圳知识产权的八项‘第一’系列报道”,对深圳知识产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多角度的报道;推动知识产权走入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拉近了知识产权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深圳站大型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活动,时间持续3天,收到良好效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过遴选近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16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在《深圳商报》“法治鹏城”专栏开辟“检察官说法之知识产权保护”栏目,向广大企业和市民介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的办理情况。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深圳法院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2013.5-2014.4)》、公布了“深圳法院2014年十宗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二)知识产权培训效果良好。2014年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50多场,受训人数近万人。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师资力量举办专利分析实战培训班两期,来自50家企业的84人参加了实战培训,效果良好。

  (三)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顺利推进。2014年是深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试点工作的第六年,中、初级实行以考代评方式,高级实行考评结合方式。全市申报中级9人、初级2人,全部通过了评审。

  2015年,深圳的知识产权工作将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为关键,聚焦产业、服务企业,把稳增长、提质量、强布局、促运用、严执法、重保护摆在突出位置,有效支撑“新常态”经济发展,为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