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知识产权白皮书

深圳市2015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来源:日期:2016-05-06 00:00字号:    

  2015年,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有关精神,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主线,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一、知识产权创造排头兵地位日益巩固

  (一)专利申请和授权量。2015年,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0万件,达105481件,同比增长28.2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突破4万件,达40028件,同比增长28.80%;国内专利授权突破7万件,达72120件,同比增长34.3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957件,同比增长40.84%;有效发明专利突破8万件,达83903件,同比增长18.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3.73件(按照2015年年底常住人口数1137.89万人计算),约是全国平均水平(6.3件)的12倍;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3308件,同比增长14.34%,占全国申请总量46.86%(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连续12年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首位。

  (二)商标申请量。2015年,深圳市商标注册申请量为181217件,同比增长34.69%;注册核准量118221件,同比增长106.50%;截止到2015年底,深圳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数量410129件,同比增长40.50%。截止到2015年底,我市累计拥有驰名商标162件,广东省著名商标472件,深圳区域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015年,深圳市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36157件,同比增长57.19%,占全国登记总量(292360件)的12.37%

  二、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成效显著

  (一)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深圳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的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占全国专利金奖总数的20%。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中,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4项专利技术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获最佳组织奖。第二届中国商标金奖评选活动中,深圳企业获4个奖项中的3项大奖,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获“商标创新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获“商标运用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特别奖”。至此,深圳市共获得5项中国商标金奖。

  (二)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2015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推动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创新,申报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专利保险试点工作进入第三年,截至2015年年底,专利保险试点企业中已有4家企业出险报案,多项专利发生保险事故,合计报损金额在30万元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新进展,全年融资额达5.66亿元。

  (三)知识产权运营工作。2015年,第十七届高交会首次展示了集知识产权电商交易、管家、价值评估、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权互联网线上“O2O”平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制定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在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筹建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四)知识产权交易情况。深圳市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日益活跃,截至2015年底,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接待超过2800人次/单位的展示申请,知识产权交易等相关业务咨询2160起。2015年,该中心共展出专利技术产品140件,其中发明专利75件、实用新型42件、外观设计23件,完成专利交易189件,达成交易金额358万。

  三、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知识产权行政执法。2015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开展了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护航和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力度,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75件,其中商标案件749件,专利案件159件,版权案件67件,罚没款220余万元。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切实强化出版物市场检查和整治工作,全年检查出版物和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18949家次,行政立案170宗,罚款49万元。深圳海关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2179批次,扣留侵权货物1200多万件,案值逾6000万元;其中,保护自主知识产权119批次,同比增长2倍。

  (二)知识产权司法案件。2015年,深圳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41宗,刑拘917人,逮捕919人(含直诉人数),移送审查起诉930深圳市检察机关审查逮捕阶段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5831164人,批捕454818人,不捕131339人;审查起诉阶段受理6191130人,起诉5531029人,不起诉46111人,主要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诉讼案件13083件,其中民事案件11983件,刑事案件1097件,行政案件3件,加上旧存案件1404件,全年受理案件共计14487件,结案总数10827件,全年实现74.74%的结案率。

  (三)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推动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争取在调整损害赔偿标准、建立惩罚性赔偿和举证责任合理划分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引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服务机构参与互联网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监测工作。深圳海关进一步理顺重大案件的通报和移交机制,与深圳市公安局共同修订合作备忘录,提高信息交换速度。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推进科技手段应用,牵头建设文化市场移动执法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实现现场执法与后台数据库的无缝实时链接。深圳市公安局推出31项规范执法制度,形成了覆盖办案全流程的内控网络。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积极推动各行业协会探索建立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制假售假的各项工作制度和自律规则,加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各项体制机制建设。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挥和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监督各相关行政执法单位严格按照“两法衔接”工作要求落实相关案件信息录入,实现通过网上流程,全面跟踪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移送、立案、批捕、起诉和审判情况。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推进和完善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改革,着力深化和发展“深圳模式”。南山区人民法院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互联网审理中心,将司法调解工作、司法审判工作、司法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切实解决群众矛盾。

  四、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一)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建设。2015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的若干措施》,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的结合五个方面,提出了十七条具体措施;出台《深圳市关于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加强知识产权运营的若干措施》,推动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动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应用促进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深圳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实施方案》、《深圳市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大力促进信用信息的公开公示和监管联动。

  (二)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截止2015年底,深圳市共有60家企业参与贯标试点,有6家企业通过了国家贯标认证。2015年,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光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绎立锐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5年,斯达高瓷艺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被广东省版权局评选为版权兴业示范基地,至此深圳市获评为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的单位已达到19家。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评为2015年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圳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2015年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圳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截止2015年底,深圳市专利代理机构达116家,专利代理资格人数658人,从业人员数量近3000人。2015年,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投入3.2亿元,主要用于资助深圳市企业和个人开展专利申请,境外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奖励获得国家专利奖和深圳市专利奖的专利权人;引导开展知识产权预警分析,宣传培训,产业联盟建设等公共服务项目;以及培育深圳市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开展深圳高新区审查员实践基地对接服务,2015年共安排实践点41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赛恩倍吉科技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等实践点相续完成挂牌仪式。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区建设,服装、钟表、黄金珠宝、内衣4大产业集群成为工信部首批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在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等资助计划中设置了将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列为条件或者评分重要指标。

  五、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有序推进

  (一)知识产权宣传。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20154月发布了2014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10大事件和《深圳市2014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并在《深圳特区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深圳海关在门户网站设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题”,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发布“深青小筑”知识产权主题文章,宣传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成果。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入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利用街道“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常态化。深圳市公安局持续打造“深圳经侦话你知”宣传品牌,推出深圳经侦卡通形象E-sir,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片制作成海报在全市地铁站台、警银亭同步推广。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通过各种方式和行业内刊物、网站,举办各种讲座、论坛、培训、学习研讨、对外交流,不断提升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利用新媒体举办“检察官说法之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征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例在微信微博推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深圳法院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2014.5-2015.4)》。

  (二)知识产权培训。2015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开通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步的公益网络课堂,聚焦创新创业主体和社会公众需求,举行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和专利申请质量提升等专题公益远程讲座。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建立覆盖文化执法全行业全领域的师资人才库,加强对文化执法人员和文体市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深圳海关共举办8场次培训交流活动,由60多名知识产权权利人代表向160多位海关关员讲授辨别技巧,提升查缉技能。福田区举办了“专利代理人实务技能培训班”、“专利运营与布局及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培训”等多场培训。龙岗区在龙岗天安数码新城、新木盛等重点园区开展专利促进工作宣讲会;举办“企业商标保护研讨会”等培训,促进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三)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连续五年开展“知识产权进课堂”、“深圳市青少年知识产权大奖赛”,将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给中小学生;推动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开展研究生班教学,依托学术优势定期举办中国知识产权深圳讲坛,为广大知识产权学者专家提供交流平台。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人才强企”战略,致力培养国家级领军人才,2015年深圳国资国企系统产生深圳第二位本土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

  2015年是深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试点工作的第七年,中、初级实行以考代评方式,高级实行考评结合方式。全市申报职称评审28人(其中高级11人,中级15人、初级2人),通过评审27人(其中高级10人,中级15人、初级2人)。

  2016年,深圳将以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战略任务,以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依托,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抓手,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