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知识产权白皮书

深圳市2016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来源:日期:2017-05-16 00:00字号:    

  2016年,是深圳市实施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7号)、《关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8号)有关精神,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努力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大幅提升

  (一)专利申请和授权量。2016年,深圳市知识产权产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实现多个全国第一。2016年,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14万件,达145,294件,同比增长37.7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6,336件,同比增长40.74%;国内专利授权75,043件,同比增长4.0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666件,同比增长4.18%;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突破9万件,达95,369件,同比增长13.6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80.09件,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名,是全国平均水平(7.98件)的10倍,达欧美日韩发达国家水平,南山区有效发明专利密度高达每万人304.3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9,648件,同比增长47.64%,申请量占广东省申请总量的83.35%,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6.59%(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 连续13年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名。

  (二)商标申请量。2016年,深圳市商标注册申请量为253,275件,同比增长39.76%,相比2014年商标注册申请量接近翻番;商标注册核准量为139,763件,同比增长18.22%,注册核准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名,位居广东第一;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数量555,421件,同比增长35.43%,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名。2016年,深圳市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件,新增广东省著名商标34件,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拥有驰名商标166件,广东省著名商标506件,深圳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著作权登记量。2016年,深圳市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量3467件,占广东省登记量(35,073件)的9.9%;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43,550件,同比增长20.45%,占全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总量(407,774件)的10.68%,占广东省登记量(91,715件)的47.48%,深圳计算机软件的创造、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二、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成果丰硕

  (一)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成果。深圳企业在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再传捷报,获4项专利金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获2项发明专利金奖,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获2项外观设计金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2016年12月,中国版权金奖在广州揭晓,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获推广运用奖。深圳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地位明显,截至2016年底,深圳企业作为专利权人的专利(职务发明)占全市申请总量的95.2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2016年,深圳市设立1000万元的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深度融合。2016年4月,国内首家知识产权互联网综合服务云平台“创荟网”在深圳成立,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创新金融产品“微知贷”,成立深圳首支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维权投资基金。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共征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40项,举办多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会,全市专利权质押登记金额近29亿元,占广东省质押总额的八成左右。平安保险总公司在深圳开发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专利申请费用保险、专利代理责任保险三个新险种,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打开新局面。

  (三)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深圳市加快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围绕深圳市重点产业,打造集知识产权许可、交易、股权投资、质押融资、证券化、创投基金、众筹、高端咨询等为一体的运营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利益驱动、资本加速”的思路,在现行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制度框架下,推动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支持“互联网+知识产权运营”发展新模式,制定扶持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运营机构每家资助50万元。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已先后在工业机器人、黄金珠宝、北斗导航、平衡车、无人机等产业领域,成立了16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其中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备案的专利联盟已达8家。

  (四)知识产权交易情况。深圳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快速发展,交易数量和托管项目大幅增加,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建立网上交易平台为专利交易提供助力,累计发布预交易专利信息15000余项,访问量73000余次,展示可交易专利项目5893项,覆盖了电子机械、新能源等近30个技术领域。2016年,交易中心完成知识产权交易543件,交易额达1335万元。截至2016年底,交易中心共完成1375件专利的交易,交易额累计达到8035余万元人民币,成交量在国内名列前茅。

  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一)知识产权行政执法。2016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6”专项行动,打击商标侵权的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和“护航”、“闪电”专利执法维权行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力度,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711件,结案734件(含往期受理并结案数),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27件,罚没款264.2万元,其中商标案件568件,专利案件115件,版权案件28件。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大力打击出版物侵权盗版违法经营活动,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盗版治理,全年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4401家次,查处行政案件391宗,罚没款109.56万元。深圳海关开展2016年度“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打击侵权假冒商品,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2568批次,扣留侵权货物1370多万件,案值逾3700万元,其中保护自主知识产权691批次,同比增长5.6倍。

  (二)知识产权司法案件。2016年,深圳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18件,刑事拘留949人,提请逮捕584人,移送审查起诉763人。深圳市检察机关审查逮捕阶段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498件,涉案人员983人,其中批准逮捕669人;审查起诉阶段受理463件,涉案人员896人,其中决定起诉682人,主要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2016年全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诉讼案件21609件,与2015年受理案件总数(14636件)相比,增幅达47.64%,其中新收民事一审案件14434件,民事二审案件3255件,刑事案件540件。

  (三)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应对NPE恶意诉讼指引》制订工作,解决深圳企业受到的恶意专利诉讼侵扰;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制度和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维权机制研究,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制度建设。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建立电商网站主体身份验证机制,加强对互联网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监管;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开展美国商业秘密侵权法律问题研究工作,对企业应对美国商业秘密侵权案件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公安局建立情报导侦机制,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线索进行统一分析研判,实现精确打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探索网上巡查、落地查人、以人查物的网络监管新机制,有力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盗版违法经营活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推动相关单位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明确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的制度规范。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试点庭审方式改革,将知识产权案件质证环节前移,强化以庭审为中心的办案模式;罗湖区人民法院建立裁判文书发布机制和庭审公开制度,加大知识产权司法公开力度;宝安区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实行知识产权案件技术调查咨询的暂行办法》,完善专家陪审和咨询工作机制,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渠道作用。深圳海关建立重点案件监控机制,监测重大案件办理时效和通报公安情况,对知识产权案件进行规范。

  四、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一)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建设。2016年,深圳市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7号)和《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8号),分别提出62项和34项创新性举措,实现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类资助措施“零的突破”。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深圳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深市质联〔2016〕18号),明确“十三五”时期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工作。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法制办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推动解决知识产权案件取证难、赔偿低、惩罚轻等突出问题。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四部门制定《深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深经贸信息中小字〔2016〕217号),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深圳市司法局出台《深圳市律师办理商标法律服务操作指引》等四项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指引。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等三部门制定《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方案》(深检发〔2016〕47号),以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为重点,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深圳海关制定《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相关事项的操作指引》和《侵权案件办理过程中通报企业失信情况的操作指引》,确保知识产权案件处罚信息公开透明。

  (二)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培育。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加强对企业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服务工作,2016年面向企业、服务机构举办贯标培训8场,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制定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后资助政策及其操作规程,对首批符合条件的33家企业进行资助,资助金额达660万元。2016年,国家版权局在腾讯公司设立全国首个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 电子有限公司2家企业获评2016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2016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6年,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广东省版权局评选为版权兴业示范基地,至此深圳市获评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的单位达21家。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深圳市九洲电器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评为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评为2016年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三)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投入3.8亿元,用于资助和奖励国内外发明专利、PCT专利申请、境外商标注册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等公共服务项目。引进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5家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深圳开展业务,培育深圳峰创智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推动部分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将总部落户深圳。2016年9月,深圳首批2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在前海设立,困扰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的司法鉴定问题得以有效解决。2016年10月,福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升级成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深圳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达124家,专利代理资格人数863人,从业人员数量达3000人。深圳中一专利商标事务所等3家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选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深圳市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布局知识产权创新生态体系,以“知识产权产业”为核心,着力打造“一体两翼”知识产权资源布局,形成小镇中部综合功能中心为“主体”,东部文化版权和西部工业产权为“两翼”的多元发展格局。

  五、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普及力度加大

  (一)知识产权宣传。2016年4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15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和《深圳市2015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并在《深圳特区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知识产权进课堂活动和第五届青少年知识产权大奖赛,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近5年来办理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帮助企业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犯罪预防宣讲,提升企业综合治理规范程度。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浪司法频道开辟专栏直播知识产权案件庭审,组织“法院开放日”和高交会巡回法庭,发布《深圳法院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2014.5-2015.4)》。深圳海关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发布知识产权主题文章,引导权利人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福田区举办“中国(深圳)数字版权峰会”,发布《2016 VR/AR技术专利分析报告》。罗湖区文化体育局创排知识产权宣传小品《傻了吧》,荣获鹏城金秋文化艺术节十佳剧目。龙岗区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开展宣传活动,在“掌上龙岗”公众号头条、“龙岗网”专版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二)知识产权培训。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文献部以网络课堂的形式,在深圳专利代办处开设公益讲座,举办了40场专题公益网络课堂,培训1000余人次。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服务创新创业主体和社会公众需求,投入300万元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力度,举办了“新业态下视频聚合平台的版权保护与司法实践”等50余场专题培训。深圳市司法局紧扣知识产权领域热点问题和立法司法前沿问题,举办“梦幻西游网游著作权侵权案”等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5场。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举办“美国知识产权业务实践”等专题报告会,提高深圳企业应对美国知识产权贸易壁垒调查能力。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荐优秀法官为深圳市委组织部、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等讲课20余场。深圳海关根据关区侵权态势分析情况,邀请美、日、韩等国外权利人和华为、中兴等自主知识产权权利人,举办培训交流活动7场,参加人员近300人次。福田区创新知识产权培训模式,开展IP微课堂活动,吸引数百个福田区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关注,阅读总量超3000次。

  (三)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深圳市制定《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和引进计划,强化人才知识产权保护。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取得新进展,2016年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在职研究生班第三期招生30人,已毕业75人。2016年12月,深圳市知识产权互联网人才孵化基地在软件产业基地正式揭牌,为深圳知识产权发展提供专业人才储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基地优势,推动知识产权审判与调研相结合,培养专家型法官,2016年知识产权庭在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期刊、报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至2016年底,深圳市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的专家10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1人,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4人,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4人,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推荐名单7人,第一批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11人。2016年是深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试点工作的第八年,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共有226人申报知识产权专业技术职称,195人通过评审,其中副高(副研究员)49人、中级(助理研究员)109人、初级(实习研究员)37人;按专业分,专利类151人、商标类 37人、版权类7人。

  2017年,深圳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优化激励和保护创新的法制环境,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全面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