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9-09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 系列活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日期:2020-04-23 15:06字号:    

  

  为庆祝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宣传,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0年4月22日上午,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发布会顺利举办。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深圳企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媒体等有关方面的代表以及市局保护处、财审处、指挥处、促进处、药品处、医械处、稽查局、知保中心等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共30人在现场参加发布会,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有关成员单位、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和我市有关企事业单位代表通过网络直播会场参加活动。本次发布会以“小型现场+线上直播”方式举行,由市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曾尧东主持。 

  单友亮副局长表示,深圳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深圳知识产权地方法律体系进一步健全,《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出台实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显著加大,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共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787件,比2018年增长46%,组织开展了“护航”“雷霆”“剑网”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圳知识产权事业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突破,深圳专利申请量(261,502件)、授权量(166,609件)、授权量增速(18.83%)、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5.22%)和PCT申请量(17,459件)五项指标全国第一。近年来,深圳市相继出台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整合优化知识产权领域专项资金,帮助企业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推动传播知识产权维权有益经验。 

  发布会上,市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专项资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的部分企业(单位)——中兴通讯公司、理邦精密仪器公司、中细软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和市版权协会——进行了4项成果发布,项目类型包括知识产权维权(海外、国内)、公共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建设,技术领域主要涉及通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互联网。发布会通过分享部分代表企业(单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益的实践经验,对相关企业(单位)发挥示范教育或者启发引导作用,促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4月22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与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为绿色未来而创新”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线上培训主题活动,邀请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数位法官和原商标评审委员会专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在线上分享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工作经验和有关看法。在此次线上培训中,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的原商标评审委员会专家张月梅女士结合近期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个别公司个人恶意抢注疫情相关商标的情况,分享了“新形势下打击商标恶意抢注的若干思考”,介绍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单位打击恶意抢注的工作情况,同时也普及了商标注册基础知识。我市公检法系统人员、市场监管系统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员在线参与了此次在线培训。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