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34集《用药需谨慎》

来源:日期:2023-12-04 11:08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姐、周婶、管嫂、管哥(小妹、馨竹、易辛、海亮)

        旁白:傍晚,小区里散步的管姐遇到了周婶。

        管姐:周婶,散步呀,怎么看你好像没什么精神呀?

        周婶:别提了,失眠的老毛病犯了,昨晚整宿没睡。吃完饭出来透透气,顺便去买点安神丸。

        管姐:我家老刘之前也有这毛病,吃的补心丹,效果还可以,要不你也试试?

        周婶:好,我试试,今天再睡不着我可熬不住了!

        旁白:晚上,周婶早早吃了药准备睡下,却慢慢感觉晕眩,还恶心、呕吐了起来,实在不放心,就给管哥、管嫂打了个电话。

        管嫂:周婶,别着急,你慢慢说,晚上都吃了什么啊?

        周婶:晚饭倒没吃什么特别的,就是最近总失眠,为了睡个好觉,一口气吃了两种药。

        管哥:什么?两种药?

        周婶:对,吃了安神丸和补心丹。

        管嫂:唉呀,那这很可能就是原因了,这两种中成药都含有朱砂,毒性成分是汞,如果是过量或者长期服用,轻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头昏倦怠的不良反应,重的还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

        周婶:这么严重?

        管哥:周婶,周叔在不在家,我觉得你这种情况得去医院做个检查才放心啊,豆豆有没有人照看? 

        周婶:你周叔刚好送豆豆回她妈妈那里去了,没在家。

        管嫂:那您多喝点水、先休息下,我和管鹏现在就过去,咱们一起去医院。

        旁白:管哥和管嫂接上周婶,赶往医院,路上,关于如何在家用药,两口子你一言我一语,介绍了起来。

        管嫂:功效相同或十分相近的中成药,不建议一起吃。选择性服用一种就可以。如果一起吃,可能会发生重复用药,也就是治疗过度,导致有毒成分的积累。

        管哥:比如一些常见药,速效救心丸和复方丹参滴丸不要一起吃;双黄连颗粒和蓝芩口服液不要一起吃;还有牛黄类的,吃了牛黄解毒片就不要再吃牛黄上清丸或者六神丸、喉症丸这种……

        管嫂:像补益类的中成药,家庭使用也要注意,不要当成营养品长期服用。补益类中药有补阴、补阳、补气、补血之分,分别适用于不同体质的人。

        管哥:我姐夫不是讲究养生嘛,他有句话总结的好,叫做“虚则补之”、防止“不当补而误补”、避免“当补而补之不当”!

        管嫂:对。比如补气、补阳药多温燥、易助火生热,感冒发烧的病人就不能用;补血、补阴药多厚重、易影响胃肠消化,如果是痰湿体质的人选用六味地黄丸滋补身体,就有可能出现腹胀。

        管哥:还有,用药随意加大剂量,不但无法达到治疗目的,反而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反过来,觉得自己症状不严重,随意减量,也可能达不到应有的疗效。用药一定要谨慎,最好遵医嘱!无论是西药还是中成药,服用前都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

        管嫂:当然,遇到不良反应也别恐慌。大部分反应、身体都是可耐受的,如果不良反应轻微,可以停药观察;如果反应较重或停药后还没好转,就要尽快就医啦。周婶,你现在感觉怎么样啊?

        周婶:我还好,没那么难受了。但你们一下子说了这么多,我有点记不住啊……

        管哥:这样,有个顺口溜,买药先看禁忌症,吃药先看有效期,有药品不良反应,快找医生对症医!

        周婶:这个好!记住啦!有你们在,心里踏实,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