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36集《便宜有好货》

来源:日期:2023-12-21 15:42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赵纲、阿姨(海亮、子豪、逸男)

        旁白:这天,农业科技促进中心在超市里举办科普活动,管哥和赵纲也跟着忙前忙后,突然,粮油区传来一阵喧哗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阿姨:我就说这豆油怎么这么便宜!叫经理过来,我要退货!

        管哥:阿姨,怎么了,先别急,慢慢说。

        赵纲: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您放心,要是商品有质量问题我们一定好好管!

        阿姨:你们是市场监管局的?太好了,一定要为我们消费者做主啊!昨天我在这儿买的豆油,回家被老伴儿说了一顿,他说“便宜没好货”,这个是转基因豆油,不仅没营养,还会诱发疾病!

        管哥:原来是这样,阿姨,您误会了。

        阿姨:误会?我误会谁了?

        赵纲:您误会了“转基因”!

        阿姨:我怎么误会了?我用手机查了“转基因的危害”,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说没营养那都是轻的,“转基因食品有可能导致人的基因变异”呢!太可怕了!

        管哥:阿姨,今天我们刚好在做科普活动,您要是有时间,听我们好好说一说?

        阿姨:好,我本来想着要是不给退货,就打12315投诉,刚好你们在,我相信你们!

        管哥:谢谢您的信任!说到这个“转基因”,很多人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误解、网上确实有很多危言耸听的说法。

        赵纲:转基因技术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把我们期望的基因导入目标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为的是改善生物原有的性状或者给它添加新的、优良的性状。

        管哥:简单来说,农作物生长受天气影响很大,极端天气、病虫害等问题都是农业发展的“拦路虎”,运用转基因技术,可以培育适应复杂环境的新品种作物,如抗病毒、抗虫、抗寒、抗旱、抗涝等,降低农业成本,提高产量,这也是转基因产品价格便宜的原因。

        赵纲:转基因技术,是高度精密控制的过程,需要特定的载体,特定的条件,否则,外源基因是不能整合进植物或动物细胞的,所以,吃转基因食品是不会把外源基因转移到人的基因组内的,就好比说人吃猪肉,就会变成猪,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阿姨:那转基因种子不能发芽是怎么回事儿?

        赵纲:种植转基因作物,也是要种子的,转基因种子能发芽!只是进口农产品,有时会做灭活处理,失去发芽率,这和运输处理有关,跟转基因没关系。

        管哥:最重要的,咱们国家的转基因产品在投放市场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价,经过评价批准上市的都可以放心吃。

        阿姨:那为什么美国人不吃、专让中国人吃?

        赵纲:这是很典型的以讹传讹,您看,这里有数据,美国生产的大豆,约有一半是在美国国内消费的,不存在全出口、美国人自己不吃的问题。

        阿姨:那咱们国家都有哪些转基因产品啊?

        管哥:咱们国家允许种植的有抗病的木瓜和抗虫的棉花。允许进口的有棉花、玉米、大豆、油菜、甜菜。市场上常见的转基因食品有番木瓜、大豆油、菜籽油……所有列入标识目录,并添加转基因原料制作的商品都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

        赵纲:这个小册子您可以拿着,上面有详细介绍。

        阿姨:好!你们这个科普做得好!我回去要给老伴儿好好看看,让他知道知道,便宜啊,也有好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