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37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来源:日期:2023-12-25 14:18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赵纲、财叔、财婶(海亮、子豪、淼波、逸男)

        旁白:一早,管哥和赵纲走进了财叔猪肉档

        管哥:您好,老板在吗?

        财婶:我是老板娘,大家都管我叫财婶,有啥事儿跟我说是一样的。

        财叔:来了、来了,我是老板。怎么了?

        赵纲:我们是市监局的,这是执法证。

        管哥:这次来是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报告的,在你们店抽检的猪肉,结果不合格,兽药残留超过了食品安全标准限量。

        财叔:啊?我这小店经营了好多年,从来都没出过这样的问题啊!

        财婶:对了,我们两口子刚旅游回来,这次的猪肉是儿子进的货。

        管哥:那他有没有检查这批猪肉的两证两章?有没有保留好票啊?

        赵纲:在市场上销售的猪肉,必须要有两证两章两证是指猪肉产品经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经屠宰企业品质检验合格出具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两章是指加盖在猪肉胴体上的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

        财婶:这个我们当然知道!我听儿子说,这次确实换了供应商,您二位稍等,我这就问问他。

        旁白:财婶出去打电话,剩下财叔急得团团转。

        管哥:财叔,现在的问题是抽检报告不合格,根据规定,可以自收到检验结果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复检申请。

        赵纲:没有按期提出复检或者复检结果不合格的,我局将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财叔:那我马上申请,不过……如果复检还是不合格,要怎么罚啊?

        管哥:您先别急,《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经营者履行了本法规定的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的,可以免予处罚。

        赵纲:这些凭据有没有留好啊?

        财婶:留了、留了!我刚问了儿子,他说他记了电子台账!

        财叔:对对对!我们出门前,千叮咛万嘱咐,让他无论进什么货都要保留票据。

        财婶: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市场监管局帮我们建立了进货查验制度,我们一直都是照办的!

        旁白:财叔和财婶打开电脑,很快就找到了进货的票据、生产经营许可证明等凭证的电子存档,也提供了这批猪肉供货方的详细信息。

        管哥:对,就是这些,您做的很好,我们会根据您提供的材料信息,对不合格的猪肉进行源头追踪调查,如果属实,按照规定可以对您免于处罚。

        财叔:那太好了!等我家儿子回来,我也要跟他说,以后进货要更谨慎,好好考察供货方的资质!

        赵纲:进货查验并保留相关单据及供货方的联系方式等信息既是食品经营者的法律义务,也是食品经营者最好的自我保护方式。您保留的这些证据材料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追溯问题食品,追究违法者责任的重要依据!

        财婶:小本生意赚的都是辛苦钱,我们都是诚信经营的,也谢谢你们查的清楚、管的明白!

        管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