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38集《放心消费》

来源:日期:2024-01-11 10:36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赵纲、辉仔、经理(女)

        旁白:临近中午,赵纲接到了辉仔的电话。

        辉仔:喂!赵纲,你现在忙不忙啊?

        赵纲:还好!怎么了?

        辉仔:我今天刚好在你们单位附近,你要是有空、跟我一起吃午饭啊!

        赵纲:老友,你知道的呀,我们中午时间也要随时待命的!

        辉仔:咳、实话跟你说吧,知道你忙、本来没想叫你,可我在这家饭馆都点完菜了,才发现他们家米饭要按“桶”下单,这一桶能装五六碗饭呢,吃不完浪费,都吃完我不成饭桶了!

        赵纲:啊?你确定不能一碗一碗的点?

        辉仔:确定啊,我刚才跟他们服务员说了,我一个人最多两碗米饭就够了,结果他们说只要一碗没法下单!

        赵纲:辉仔,你听我说,这家店的这种行为,是违规的,你保留好小票,吃不完的就打包带走,记得把店名和定位发给我,我和管哥等下就过去,调查属实的话,一定好好管一管!

        旁白:下午,赵纲和管哥一起来到饭馆进行调查。

        管哥: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我是管鹏、他是赵纲。请问老板在吗?

        经理:老板不在,我是经理,有什么事儿吗?

        赵纲:你好!有消费者投诉你们店有违规的行为,请把菜单拿来给我们看一下。

        经理:这里有纸质菜单,桌上也可以扫码点餐的。

        赵纲:我来扫个码(扫码声),呦,这儿还什么都没点呢,怎么购物车里就有东西了,我看看啊,纸巾2元,是默认的,不能取消。

        管哥:餐饮商家在餐饮收费的行为当中,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像茶水、纸巾之类的付费商品应该提前告知并且明示给消费者,你们这个点餐程序默认收费并且不能取消是不合规的,需要整改。

        经理:好、好,我记下来。

        赵纲:我刚才对照了点单小程序和纸质菜单,主食的选择都只有“米饭一桶30元”,米饭不能按碗点吗?

        经理:出来吃饭嘛,都是几个人,一桶也不算多……

        管哥:不久前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中明确指出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反对浪费的消费方式。

        赵纲:我看你们店里也没有摆放“反食品浪费”的标识嘛!

        经理:我们店刚开不久,标识……标识还没来及的贴!

        赵纲:你这反应倒蛮快的,刚开不久不能成为不遵守规定的借口,我们今天调查的这些情况,希望你如实反馈给老板,尽快整改,我们会持续监督落实情况的!

        管哥:除此之外,这个条例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细化,是为了更好的“净化消费市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比如,针对商家“乱加价”、“乱收费”问题,就明确规定了,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

        赵纲:这是宣传册,您拿好。

        经理:好!我一定转交老板,认真安排落实!

        管哥:放心消费、诚信先行,消费者满意了,你们店的生意才能越做越好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