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39集《掉色的黄鱼》

来源:日期:2024-01-25 11:32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管姐,刘叔、管睿

        旁白这天管姐买了一堆食材回家

        管姐:老刘,帮我打个下手,等下睿睿过来吃饭。

        刘叔:来了!呦,买了这么多黄花鱼啊。

        管姐:看看这鱼,颜色多漂亮,菜市场门口有个鱼贩子,拉着板车卖冰鲜鱼,他说开张第一单,便宜卖给我,赶上这么好的事儿,还不多买点儿?你等下都收拾出来,留着慢慢吃!

        刘叔:嗯,不错,这鱼色泽真鲜亮!

        【门铃声】

        管睿:姑姑、姑父!

        刘叔:睿睿来啦!

        管姐:来的正好,等你姑父把鱼都拿出来,你就把那袋子冰倒马桶去,这冰鱼的冰都是腥味儿。

        管睿:好嘞!哎,不对啊,这冰怎么是黄色的?袋子里化的水也是黄色的!

        刘叔:呀!我这手也发黄了。

        管睿:这鱼有问题……好像染色了!姑父,你先洗洗手,这事儿咱得弄明白!

        旁白:管睿拿过一条鱼,先用纸巾擦拭,白色的纸巾变黄了,再把鱼放到水盆里浸泡,不一会儿,水也发黄了。

        刘叔:怎么一泡就掉色了呢,看着都不像黄花鱼了。

        管姐:黄花鱼、黄花鱼,不就是身上发黄嘛,鱼死了掉色也有可能吧。

        管睿:不对,自然生长的黄花鱼颜色是附着在皮肤上的,新鲜的黄花鱼有淡黄粘液正常,掉色就不正常。我们科学课上讲过,如果在夜晚捕捞,黄花鱼颜色会更黄,因为鱼体内的黄色素容易被紫外线或强光分解褪色,鱼死了,黄色素就不会再变化了,所以渔民大多是夜晚捕捞,立即冷冻,为的就是保持颜色!

        刘叔:安全起见,还是先别吃了。

        管姐:行,先放着,等下让管鹏来看看。

        旁白:晚上,管哥过来接管睿。

        管鹏:姐、姐夫,我听睿睿说,你们买到掉色的黄鱼了?

        管姐:对,掉色挺严重,没敢吃。

        管鹏:没吃就对了!关于黄鱼掉色,我们在市场监管工作中遇到过不同的情况。有的不是黄花鱼,为了冒充黄花鱼而染色;有的是因为鱼的质量不好,染 色为了看着漂亮,容易卖出去。

        管睿:爸,他们用什么给鱼染色?如果是食用色素,对人体应该无害吧。

        管鹏:这个问题好!如果是用食品添加剂、着色剂,对人体是相对安全的,但染色很可能是为了掩盖品质差,所以也还是要尽量避免食用。

        刘叔:我刚才查了下,说有用工业染色剂给鱼染色的,那就有毒了吧!

        管鹏:姐夫,你看到的可能是用工业染料碱性橙Ⅱ给鱼染色。工业染料碱性橙Ⅱ,常用于纺织物、皮革制品等工业产品的染色。人要是过量摄取、吸入或者皮肤接触就可能会造成急性或慢性的中毒伤害,跟苏丹红、三聚氰胺、硼砂一样,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非食用物质。

        管姐:啧啧啧、真吓人。这鱼,你得拿走好好查一查!

        管鹏:这个我肯定要管到底。如果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旁白: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指生产者、销售者违反国家食品卫生管理法规,故意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行为。相关责任人只要实施上述行为,无论是否造成危害结果,均构成既遂。为严守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对相关责任人根据犯罪情节的轻重适用“从业禁止令”。在此提醒,生产、销售食品类产品的商家,切莫因一己私利走上犯罪道路,被刑事处罚的同时断送从业资格!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