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40集《吃药不开车》

来源:日期:2024-01-25 11:40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管嫂、辉仔、赵纲

        【音效】急刹车,砰! 救护车 

        旁白: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常识;但说到吃药不开车,很多人还是一脸懵。这不,辉仔出了车祸,还好人没什么大碍,下了班的赵纲来到医院探视。

        赵纲:辉仔,现在感觉怎么样?

        辉仔:躺了一天,好多了,就是头还有点晕。

        赵纲:你也是老司机了,到底怎么出的事儿啊?

        辉仔:唉、我有点儿感冒,想着吃药缓解下症状,吃完药开车出门,一路上觉得晕乎乎的,一迷糊就追尾了,幸好早高峰,堵,车速没那么快……

        赵纲:开车睡着了?真有你的!医生怎么说,要住几天啊?

        辉仔:轻微脑震荡,医生说要留院观察,我也是出了事儿才知道,原来有些药开车不能吃。

        赵纲:当然了,“药驾”的危害不亚于酒驾!对了,管哥也要来看你,他说接上嫂子一起来,嫂子是医生,等会儿好好给你科普一下!

        旁白:不一会儿,管哥和管嫂来到病房,大家聊了起来。

        管嫂:我问了值班的刘医生,幸好车速不快,没伤到颈椎,问题不大,估计明天就能出院。

        管哥:看你这情况,周末打不了球了吧。

        管嫂:还惦记打球呢?他本来就感冒,需要静养,你们记住了,别小瞧了感冒,感冒期间,人体处于应急状态,免疫系统忙着呢,一定注意休息、补充足够的营养,不能剧烈运动!

        管哥:是、是,在家老婆说了算;在医院,医生说了算,横竖我都听你的!

        管嫂:少贫嘴!对了,刘医生说,现在是流感高发季,这半个月,已经好几个吃药开车出事儿的了。

        赵纲:对了,嫂子,我刚才还说,等你过来,好好说说“药驾”的危害!

        管哥:哎、这个也是我们的业务范畴嘛,来,医生主述,咱俩补充!

        管嫂:世界卫生组织公布过七大类药物对安全驾驶会产生影响,提醒在服用这七类药物后禁止驾车。

        辉仔:这么多?都是哪七类啊?

        管哥:来吧,赵纲,业务考核!

        赵纲:又考我啊!好,我来说一下。有抗组胺药、抗抑郁药、镇静催眠药、解热镇痛药、抗高血压药、抗心绞痛类药,还有降糖药!

        管嫂:怪不得老管总夸你小子记忆力好,说的都没错!

        管哥:那是,也不看看师傅是谁。

        管嫂:我可没夸你!说正经事,这七类药物由于本身的副作用会影响驾驶员的身体状态,比如出现头昏、眩晕、视觉模糊、视力下降、乏力、嗜睡、注意力分散、血压升高或降低、血糖降低等情况,所以容易导致交通意外。

        管哥:像你的情况,是感冒服药后开车,咱们常见的维C银翘片、感冒胶囊等,就是属于第一类抗组胺药;像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属于解热镇痛类药。

        管嫂:记住,用药需谨慎!服药前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用量、禁忌症”等等。看清有没有标注“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这一项。

        管哥:一下子说这么多,我怕你消化不了,有个顺口溜,买药先看禁忌症,吃药先看有效期,如有不良反应,快找医生医!

        辉仔:嗯嗯,这个我记住了!

        赵纲:还有一个顺口溜,叫做,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众人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