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42集《过度包装》

来源:日期:2024-02-09 14:19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管姐、刘璐、管睿

        旁白:快过年了,管姐张罗着大扫除,正忙活着,管哥和管睿来了。

        管姐:我看你啊,是属八爪鱼的,一天到晚买买买,两只手都拆不过来你买的东西!

        刘璐:妈!买啥都是我自己赚的钱,属啥都是您老人家亲生的,您放心,我今天一定把屋子收拾干净,包你满意!

        管姐:还包我满意?我一看你买那些东西的包装,就不满意!

        管睿:姑妈、姐,我在门外就听见你俩嚷嚷了。

        管鹏:就是,你们两母女又在吵什么啊?

        管姐:管鹏,你来的正好,你说,现在买个东西怎么包装这么复杂,你瞧瞧璐璐这间房,都快被包装盒堆满了。呐、你看这个盒子,跟鞋盒一样大,里面就装了一只口红,其他都是碎纸条!

        刘璐:(嘀咕)什么碎纸条,那叫拉菲草……

        管姐:我管他什么草,花钱买一堆不能吃、不能用的东西,浪费不浪费!

        管哥:璐璐,这次你妈妈说的对,这是典型的过度包装,看着漂亮,但既提高商品成本,也不环保啊!

        管睿:姑妈,我姐也是为了不浪费才叫我过来的,她说有好多漂亮盒子,放着没用,扔了又可惜,让我来看看有什么能利用的,刚好我们学校社会实践周,我想做个“绿色低碳”主题的手工,就是想提醒大家重视“过度包装”的问题。

        刘璐:说到过度包装,也不只是我的化妆品……

        旁白:刘璐在家里转悠了一圈,捧了一堆东西过来。

        刘璐:看,这是我爸买的茶叶,包装跟套娃似的,一层层拆到最后,包装两斤,茶二两!还有这个、妈,这是端午的时候你买的吧,这么大一个竹篮子,里面装了几个粽子啊?

        管姐:我那个不一样,那是卖粽子,送篮子,这篮子平时买菜挺好用的,不浪费!

        管睿:说到这个,爸,到底应该怎么界定“过度包装”呢?

        管哥:这个问题问的好!自今年的9月1日起,新修订的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正式实施,适用于食品和化妆品的销售包装,不适用于赠品或非卖品。其中对商品的包装层数、包装孔隙率、包装成本等进一步从严做出了要求。

        管睿:也就是说商品包装层数过多、孔隙率过大或者成本过高,就是过度包装。

        管哥:没错!

        刘璐:拆了六层才见到茶叶,肯定是过度包装吧。

        管哥:刚才提到的国家标准中,对于商品的包装层数做了明确规定,其中粮食及其加工品,月饼及粽子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茶叶等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

        管睿:这盒茶叶,包装可是够豪华的,盒子估计比茶叶都贵,这不是现代版的买椟还珠嘛!

        管哥:确实,像茶叶、化妆品、月饼、粽子这些商品容易出现“过度包装”,这也是钻了消费者的面子观念,攀比心理等空子,这种过度包装不但助长奢靡之风和不良的消费风气,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管姐:我都说啦,羊毛出在羊身上,自己掏钱做冤大头,还要多出这么多生活垃圾,造孽呀!

        管睿:所以我们要倡导“绿色生产和消费”,坚决对“过度包装”说不!

        管哥:作为消费者,在购物时面对华而不实的商品可以说不;作为销售商,应该把好“进货关”,在商品验收时坚决抵制“过度包装”;作为我们执法人员嘛,也会大幅提升对商品过度包装的监管效率。目前有一些小程序,是可以帮助消费者计算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的,如果在买东西时发现存在“过度包装”嫌疑的商品,也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