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43集《安全取暖》

来源:日期:2024-02-21 17:05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管嫂、管睿

         海亮、易辛、已录

        管睿:爸、妈,天气应该不会再冷了吧,校服的羽绒服和防风衣是不是可以收起来了?

        管嫂:嗯、上个学期末天气冷,幸好深圳校服款式多,足够应对各种天气。

        管哥:是啊,听说北方降温,为了穿校服上学,孩子们一个个都穿成 “法式小面包”了……

        管睿:最冷那几天,我们还有同学抱着热水袋上学呢……

        管嫂:说到这个,咱们刚好聊聊取暖的注意事项。

        管睿:取暖还有注意事项?

        管哥:那当然!比如说到暖水袋,用之前应该检查,是否放久了有老化现象,以免装热水时爆裂、导致开水烫伤。

        管嫂:对了睿睿,你知不知道什么叫做“低温烫伤”。

        管睿:低温,还烫伤?这我可是第一次听说。

        管嫂:低温烫伤是指身体局部皮肤长时间接触41℃至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

        管哥:对,一般情况下,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仅会造成真皮浅层的水泡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

        管嫂:我接诊过的一个小朋友,睡觉时把热水袋夹在了大腿位置,一个晚上下来,就造成了低温烫伤的红肿水泡。

        管睿:啊,那严重吗?

        管嫂:和高温引起的烫伤不同,“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表面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也不大,但严重者也却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若处理不当,则会发生溃烂,导致创面长时间无法愈合。

        管哥:所以说,一旦发生了烫伤,千万不要自己抠破水泡造成二次伤害,还是要去医院好好处理。

        管睿:嗯、那同样的,是不是暖宝宝贴也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呢。

        管哥:没错,使用暖宝宝贴也要注意,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不要长时间使用,以免发生烫伤。

        管嫂:睿睿,我再考考你,处理烫伤有个“五字口诀”,你知道不。

        管睿:这个我知道!冲、脱、泡、盖、送!

        管嫂:很好!冲,是冷水冲洗伤口至少15到30分钟;脱,是在冲洗过程中,尽可能将烫伤处的衣物脱除,一定尽量保护伤处皮肤,避免撕脱。

        管睿:泡,就是再次将烫伤部位浸泡到凉水中;盖,是用无菌纱布或清洁的棉物品覆盖到烫伤处;送,就是及时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管哥:来,继续知识抢答,说说,用火炉取暖注意什么?

        管睿:开窗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管哥:洗手间的浴霸呢?

        管睿:不能用水喷淋浴霸。

        管哥:对,以免引发电路短路!

        管嫂:还有,浴霸严禁接触暖气、自来水、燃气等各类管道,以防因漏电引起管道带电或电火花引燃燃气,导致火灾。

        管哥:那电热毯呢?

        管睿:不要折叠使用,睡觉前关掉电源!

        管哥:没错,使用高功率的电暖产品,要选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最好使用带有过流保护装置的插线板,使用起来,一定要远离明火、远离易燃易爆品……对了,还有电暖气呢?

        管睿:不能在电暖气上覆盖衣物等物品,以免起火!还有,机开人在,人走断电!

        管哥:哈哈,睿睿妈,你看看,不愧是咱俩的儿子,生活常识相当的丰富嘛!

        管嫂:你也有进步,这次不光是表扬自己了啊!

        管哥:那是、那是,主要是老婆的功劳,教得好!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