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44集《变相生鲜灯》

来源:日期:2024-02-26 15:58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姐、周婶、老板、管哥、赵纲

          小妹、已录、颜冬、海亮、子豪

        (市场喧哗声)

        管姐:周婶,咱俩可好久没一起逛菜市场了。

        周婶:可不是,现在商场、网购,方便的很,但要我说啊,有时间还得是逛市场,这多有烟火气儿啊!

        管姐:就是,热闹、人气旺、东西新鲜、价格又实惠,逛着就开心! 

        周婶:(笑)没错!今天你想买点啥?

        管姐:过年大鱼大肉吃腻了,我想买点猪筒骨,煲点清润的汤,去去火气。

        周婶:跟我想的一样,走,咱们去那边的猪肉档看看。

        老板:二位想买点儿什么啊,来瞧瞧我家的刚进的货,靓的很!

        周婶:(小声)咱俩看了这么多摊位,他们家的肉确实鲜亮、筒骨也挺新鲜……

        管姐:我瞧瞧,(小声)不对,有问题!走,别在他家买!

        (脚步走远)

        管姐:周婶,你有没有听说过“生鲜灯”?

        周婶:就是那种照着肉啊、水果啊,显得特别新鲜的灯?

        管姐:对!我可听管鹏说了,“生鲜灯”在去年12月1日起就全面禁用了!

        周婶:这样啊,我就说这次逛市场,好像哪里不一样,摊位都比以前亮堂的多。

        管姐:对呀,但是你瞧,刚才那家肉档的灯,是不是有问题?

        周婶:呀、他们家那个灯上面蒙着红色塑料袋!

        管姐: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不就是变相的生鲜灯嘛,不能惯着他们!我现在就打投诉电话,请他们马上过来管一管。

        (转场音乐)

        管哥: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这是证件。我们接到了市民举报,请您配合检查。

        老板:举报?我家的肉没问题,两证两章,样样齐全!

        赵纲:肉有没有问题,我们会仔细查证,但你这灯有问题,可是一目了然!说说吧,为什么把红色塑料袋套在灯上啊?

        老板:这个……我马上摘下来……(扯塑料声)

        管哥:2023年12月1日起生效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增加对销售场所照明等设施的设置和使用要求,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赵纲:俗称的“生鲜灯”,就是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让生鲜食用农产品看起来更“新鲜”的灯具,比如红色可以让肉类看起来更红润,蓝色可以让海鲜看起来更活跃,绿色可以让蔬菜看起来更新鲜。

        管哥:有了这种不真实的“美颜效果”,消费者很难分辨商品的实际质量,也不排除个别无良商家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权益。

        赵纲:用可变可控光调节颜色、使用有色灯罩、在灯泡上涂抹颜色、贴有色胶条等行为也都属于变相生鲜灯,是违法违规的。这是整改通知书,我们会继续强化日常的监管检查的!

        管哥:诚信经营才是立业之本,请广大经营主体做好自查自纠、及时更换照明工具,杜绝耍小聪明、打擦边球,让食物回归原貌、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赵纲:市民如果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立刻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管哥:我们一定一管到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