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46集《蓝帽子(下)》

来源:日期:2024-03-12 10:44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蓝帽子(下)

        人物:管姐、刘叔、管睿、管哥

         小妹、肖志、已录、海亮、旁白颜冬

        旁白:上集说到刘叔给管睿买保健食品,碰到了冒牌的“蓝帽子”,一家人吃完饭,继续聊“保健食品”的话题。

        管姐:老刘!我都不知道你囤了这么多保健品,天天说养生,吃的啥都不搞搞清!

        管睿:姑父,你平时都在哪儿买保健食品啊?

        刘叔:也不都是养生讲座上买的,你爸爸以前跟我说过,保健食品要求专区、专柜销售,在大商场里买的应该没问题吧。

        管哥:没错!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在销售时必须实行专区或专柜管理。

        管睿:那除了保健食品还有哪些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呢?

        管哥:特殊食品包括三类: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还有婴幼儿配方食品。售卖时除了专区、专柜,还要设置明显的提示牌和消费提示,提醒特殊食品与药品和普通食品之间的区别,避免产生混淆。

        (瓶瓶罐罐、摇药瓶的声音)

        管姐:我平时就是懒得管你,这一堆堆的,能分得清吃了有啥用处吗?

        刘叔:我也不是每天都吃,就是偶尔补充下……

        管哥:姐夫,我帮你分分类。这个保健食品啊,分为营养素补充剂和特定功能保健食品两大类。

        管睿:这个我知道!像维生素C、维生素B、还有钙片,属于营养素补充剂。

        管哥:对!营养素补充剂,指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不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主要用来补充膳食供给的不足,预防营养缺乏的危险性。

        管睿:这个蜂胶胶囊上写着辅助降血压,属于特定功能保健食品。

        管哥:没错,特定功能保健食品,是指被国家批准的,具有可以声称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

        管睿:特定功能保健食品是不是虚假宣传的重灾区啊,我看好多公益宣传里都有提到,要谨慎对待保健品的广告宣传功效,要看成分是什么,不能听信它能治什么。

        管哥:记住,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姐、姐夫,你们之前不是贪小便宜差点上当受骗、买什么能治病的奶粉嘛,一定要擦亮眼睛,切勿听信不法商家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更不能把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啊!

        管姐:我可是吃一堑长一智了,再也不信什么来路不明的宣传了。

        刘叔:我这次买这么多也是因为惦记着给睿睿补充营养……

        管哥:姐夫,谢谢你对睿睿的关心!一些保健食品确实有缓解疲劳的功效,但是少年儿童是不适宜食用的,其中含有的成分反而有可能对生长发育不利。这也是为什么不能听信虚假宣传,而是要认真查看保健食品的功效成分、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信息。

        刘叔:明白了,不管是“脑加油”还是那个“养生讲座”你可都要好好查一查、管一管!

        旁白:温馨提示,最新国家批准的允许声称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共有24种,包括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有助于维持血脂健康水平、有助于抗氧化、缓解视觉疲劳、有助于改善睡眠、耐缺氧等等,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站上可以查询到针对保健食品保健功能的虚假宣传表述,如对“增强免疫力”类宣传防癌、抗癌效果、对“辅助改善记忆”类宣传提高智力等等,凡有这些虚假宣传表述的产品,无论通过什么渠道方式进行销售,都请大家不要购买,同时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