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898说法

管哥说法第47集《赠品风波》

来源:日期:2024-03-19 15:18字号:    

音频:

00:00 / 00:38

        人物:管哥、赵纲、周婶、老板

        海亮、子豪、已录、颜冬

        周婶:老板、老板在不在?

        老板:来了,阿姨,您今天想买点什么啊?

        周婶:呦,你还记得我啊。

        老板:那是,小店儿才开张,您昨天没少买东西,可是我们店的贵人。

        周婶:贵人不敢当,你这个老板,做生意别坑人才是正道,怎么才开张就卖过期产品啊?

        老板:过期产品?不能啊,我可是本本分分做生意的人。

        周婶:你自己看,买一赠一的酱油,这瓶都过期半年了,我把两瓶酱油和销售小票都拿来了。

        老板:我看看,哎呀,阿姨,过期的这瓶上面贴着黄色“赠品”标,你买的那瓶可没过期。

        周婶:就算是赠品也不能卖过期的呀,你得给我退货,作为消费者我还有权利索要赔偿呢!

        老板:阿姨,赠品那就是白给的,白给的东西怎么还想要赔偿呢?

        周婶:小伙子,话可不能这么说,我来之前可都问清楚了,赠品不是次品,它也是商品,商家对赠品也要负责任的!

        老板:你问谁了?我的店,我说了算,你问别人、别人也管不着啊!

        (感应铃:欢迎光临)

        管鹏:老板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这是我们的执法证,我是管鹏。

        赵纲:我是赵纲。

        周婶:管鹏啊,你来的正好,你看看他这个态度……

        管鹏:周婶,你别着急,你刚才打电话咨询赠品过期的事儿,巧了,我和赵纲就在附近,本来就想顺便看看这家新开的店是否证照齐全,就赶过来了。

        赵纲:老板,刚才你说的话,我们可都听见了,消费者买到了过期商品,打12315投诉维权,你说,我们市场监管局管不管的着呀?

        老板:这……管得着、管得着。

        赵纲:买一赠一,实际上是一种捆绑的销售行为,所以不管商家是否属于免费的赠与,所赠送的商品都必须和其他商品一样,符合产品的质量标准、必须承担商品的三包责任。

        管鹏:从今年1月1号开始实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就明确规定了,经营者提供奖品、赠品或者免费服务等,应当保证质量。经营者提供的奖品、赠品或者免费服务的质量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赵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也规定:附义务的赠与,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你们店里买一送一的酱油属于附义务的赠与,所以,与正常销售的酱油没有差别,必须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管鹏:小伙子,这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册,好好学习一下吧,要想生意做的长远,诚信经营是最重要的,你刚才对待这位阿姨的态度也要好好反省一下啊。

        周婶:就是,过来买你家东西的就是“贵人”,过来反映问题的就觉得“烦人”、要往外“赶人”这样的态度,店怎么开得下去呦……

        老板:阿姨,对不起,我错了!您二位,管得好,我一定吸取教训、立刻就改!

        管鹏: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不良商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将质量不合格产品或者三无产品等作为赠品,都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我们一旦核实,一定好好管、管到底,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