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杜绝“小”餐桌“大”浪费

来源:日期:2022-11-23 15:04字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我们耳熟能详,但它背后的道理要在生活中落地却不那么容易。因为讲排场、爱面子、缺乏节俭意识等原因,我国的餐饮浪费现象一度非常严重。不只是餐馆里请客吃饭,在一些单位、学校的食堂里,也存在浪费现象。如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1月22日晚,央视新闻《焦点访谈》栏目聚焦“杜绝‘小’餐桌‘大’浪费”,分别探访延安、深圳及成都,探索其鼓励“文明餐桌”、推行“光盘行动”的实践经验。

  报道说,一粥一饭,看似是个人消费习惯的小事,实际上事关国计民生,是和粮食安全息息相关的大事儿。有调研显示,我国仅城市餐饮每年的食物浪费就超过了340亿斤,而这还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此后,总书记多次强调,制止餐饮浪费必须长期抓下去,要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光盘行动”广泛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自助餐往往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在深圳一家星级酒店自助餐厅记者看到,餐桌、结账台等很多地方都有“提倡光盘”“反对浪费”的宣传语。一些受顾客欢迎的热门档口还专门有人提示,按需取餐,少量多置。在餐厅一角,申女士一家带着女儿正在这里庆生,虽然酒店的食品种类很丰富,但大家的盘子里并没有过多的食物堆积。申女士说,我们主要是跟小孩说,每一份粮食来的都很不容易,尽量吃多少拿多少,不要去浪费。申女士的女儿说:“量力而行。吃了不喜欢的不会有第二次拿,就不浪费。大家都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学校也教过,都已经刻入骨子里了。”

  报道说,五颜六色的甜品一直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大块的蛋糕常常在他们盘子里堆成小山。如今,酒店将大块蛋糕替换成了能一口吃一个的小蛋糕。深圳某酒店包饼房厨师长邓裕林说:“大块的蛋糕客人切起来也不是很好切,也不是很美观。把它切成小份的,客人可以品尝比较多的口味,看起来也更精致一些,也不会产生浪费。”

  深圳某酒店宴会运作经理李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希望客人多点喜欢吃的菜品,这不但可以满足客人的需求,还能给酒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不过现在,他们把按需点菜写进了员工章程。他说:“我们在每日的日常培训中也是培训员工在给客人点菜的时候,根据客人的人数喜好给客人点菜,避免造成食材的浪费。现在客人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习惯和意识比以往有很大的加强。”

  深圳的另外一家星级酒店,则通过科技力量赋能光盘行动。深圳某酒店运营总监龙田雄说:“酒店采用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其中有两个系统,采购系统是从源头控制食材采购的量,另外一个是预订系统。我们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从数据库里能够得知大部分客人有一个什么样的喜好,从喜好上做好改良创新的举措,从食材上能够达到既能贴切客户的喜好,也能够杜绝浪费。”

  《深圳特区报》2022-11-23 A0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