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监管更有力 用药更放心

来源:日期:2022-12-26 15:00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各地对民生物资特别是医疗物资的需求明显增加。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该局一边加强重点医疗物资保障力度,一边强化民生物资市场监管,不断加强生产企业和市场供应渠道的沟通合作,有力保障了辖区民生物资供给和物价稳定。

  12月7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行业协会、国大药行、海王星辰、南北药行等300多家相关单位代表,召开全市药品零售企业保供稳价提醒告诫会,从价格行为规范、日常经营行为规范、违法典型案例等方面,向与会企业进行了合规经营宣讲和提醒告诫。该局还采取多项举措,着力规范药品流通领域经营行为,强化药品价格监测预警,在全市32个药店设立价格监测点,每天密切监测涉疫药品和物资售价变化,发现异常立即跟进核实;组织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药品价格检查力度,密切关注投诉举报,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宝安、南山、福田等区的多家零售药店,看到各类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已经被分类摆放在了入口显眼位置,医疗物资短缺或涨价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圳市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持续规范药品流通领域经营行为。12月12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深圳市杏林春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自12月5日起,将其所售连花清瘟胶囊线上销售价格从39.8元/盒提高至78元/盒,销售价格涨幅为96%,涨幅为成本涨幅的2.9倍,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该局第一时间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该案例入选市场监管总局首批涉疫物资价格违法典型案例。

  在保供稳价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发挥企业的积极作用。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政府、企业、市民齐心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守望相助,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有序,才能有效缓解市场供需紧张的问题。

  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42款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上市,其中3款是“深圳制造”,分别来自华大基因、易瑞生物和亚辉龙。在亚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忙碌着,每一条生产线都配备质检人员随时检验抽查。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2月中旬以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保证了每日40万份产品的市场供给。在深圳宝安的一家药企仓库,工作人员正将刚刚到货的抗原试剂卸货进仓。工作人员介绍,抗原试剂在验收完毕后就会下发到深圳的所有门店,价格和此前的零售价保持一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针对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大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未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或者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药店,将采取约谈、责令改正、警告等措施,督促限期改正;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从严查处;对情节特别严重并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将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质量报》2022-12-23第一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