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深圳龙华试点市场监管公益咨询服务

来源:日期:2023-01-05 14:33字号:    

  “以前办事不知道找谁咨询。现在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志愿者都能帮助解决。”近日,前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兴奋地说。

  2022年10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华监管局试点开展市场监管公益咨询服务试点。这一工作立竿见影地提升了龙华区行政许可业务办理的群众满意度。

  据悉,龙华监管局建立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局领导多次到区、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基层监管所实地调研,结合实际优化许可审批业务和公益咨询服务的对接机制,确保公益咨询服务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为组建一支专业业务精、服务强的市场监管公益咨询服务队伍,该局联合区群团工作部、团区委向社会各界发出公益咨询志愿服务邀请函,招募来自行业协会、检测机构、街道食安快检室等相关行业领域的业务专家、技术人员。经层层选拔,最终确定103人作为公益咨询服务志愿者并登记在册。

  该局抽调许可审批业务口骨干力量,梳理业务操作指引及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培训课程,按照培训计划,对每一名公益咨询服务志愿者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考核通过后方能上岗开展服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业务处室给予大力支持,与龙华监管局组建工作微信群,实时回应处理公益咨询服务中的疑难问题。

  凭借“真干、实干、干成”一股劲,市场监管公益咨询服务队在龙华“出圈”,在市场主体中的知晓率、好口碑不断提升。他们通过进驻大厅、走企业、访商户等多种形式,“面对面”了解企业急难愁盼,“手把手”帮助解决许可申请难题,逐步明确形成“线上教、请进来、走出去”的服务模式,工作成效显著。针对部分办事群众初次申报、业务不熟等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线上申报辅导,化解率高达80%。对于部分业务问题较为复杂或申请人年长、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通过“请进来”提供现场服务。对已被驳回两次或有现场指导需求的申请商户,“手把手”上门帮扶。

  自该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局许可审批不受理、未通过办结的驳回数量明显下降,基本实现市场主体许可审批申请“少驳回、快通过”的目标。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1-5 A3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