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查办一个案件 规范一个行业 深圳市发布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十佳典型案例

来源:日期:2023-01-09 14:47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十佳典型案例。10个典型案例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组织开展的“铁拳出稽 守护鹏城”系列行动中选出,是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守护民生安全、护航企业发展的有亮点、有特色的典型案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年度十佳典型案例,是为了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动力,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2022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意最盼”“秩序更优”“服务更优”“队伍更强”,实施“十大行动”,推动执法稽查工作登上新台阶。“十大行动”涵盖了竞争秩序优化行动、价格行为治理行动、知识产权保护行动、“铁拳出稽 守护鹏城”系列行动、重点领域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等。深圳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多点多线发力,打出系统组合拳,不仅在疫情防控领域的打击伪劣防疫物资、走私冻品、哄抬物价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在反不正当竞争领域、房地产市场、非法成品油、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方面也成效显著。

  为了实现监管执法效能最大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商务、海关、卫健、银保监等29个职能部门,开展重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及专项执法;深圳市消委会发挥桥梁作用,健全消费维权信息共享、难点会商、联合调处等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社会共治保护大格局。

  此次公布的十佳案例中,深圳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药品案,最终以对当事人无证经营药品的行为给予罚没款共计154.322万元的行政处罚而画上句号。据了解,该生物技术公司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应下游客户科研实验需要提出的采购需求,以购买参比制剂的名义购进多种已取得国内注册证的进口药品,加价销售至8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或药品研究单位。涉案产品用于药物研发的实验用途,发生环节特殊。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充分取证的情况下,提出按药品性质分类定性的办案思路,既维护了行业秩序,又避免了对行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从而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深圳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及组织帮助其他经营者虚假宣传案,是一起典型的互联网口碑营销违法案件。该案发生于2022年3月,正值深圳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社会关注度高、调查取证难度大。该案当事人通过组织第三方冒充真实用户,在问答平台发布模拟用户评价的问答,组织帮助其他经营者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涉及主体多,数据异常庞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使用鸿蒙协同云平台,第一时间对网络证据固证,并对当事人与92个客户签订的《产品服务购买合同》以及约定发布的15274组问答进行调查核对,最终依法对当事人给予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

  深圳市某电子商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传销案,是一起典型的网络金融传销案件。当事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在其电商平台推出一款必须成为会员才能购买的“卡某宝”金融产品,以“拉人头”“高提成”的形式,吸引用户交纳会员费以取得加入及发展其他人加入的资格。会员发展其他人加入后,形成上下层级,每发展一人成为会员或者购买“卡某宝”都可获得相应的直接或间接推荐奖励。截至案发,本案涉案入门费超过1.496亿元,缴费会员超过6538人。由于违法金额巨大、涉及人数众多,深圳市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已刑拘传销骨干7名。

  此外,还有利用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实施“二选一”、违法从事商业特许经营活动、出具虚假检验报告、擅自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货车、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委托无资质工厂生产医疗器械、未取得报废汽车资格擅自从事报废汽车回收等案例。在案件执法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均通过多种渠道强化办案效果,较好实现了“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监管和执法,并通过数据收集及数据分析,梳理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重点摸排调查,对相关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打击行动,继续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生产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2023-1-6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