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宝安日报》报道: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在龙华启动

来源:日期:2023-01-09 14:47字号:    

  1月7日上午,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龙华举行。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智出席活动,见证全市首家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建成运营。

  建设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据悉,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系由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龙华区委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创办的市级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龙华区于2020年提出建设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正式动工于2021年11月,着力提升龙华区乃至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启动仪式上,李忠在致辞中表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是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公众对饮食用药安全知识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是深圳市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品牌、擦亮深圳城市发展名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龙华区坚持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要事来抓,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均取得优秀成绩,特别是食品药品宣传教育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历时近三年,全市首家以食品药品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在龙华区正式启动,这必将有力增强公众安全饮食用药意识,对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产生重要影响。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运作。

  雷卫华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龙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生命线,实现了全区食品药品安全考核成绩连续四年位列全市第一,牢牢守住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接下来,龙华区将充分发挥“数字龙华”发展优势,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先行示范”定位,努力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食品药品科普教育新标杆,为深圳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观光路,共有序厅、田园守护、美味制造、舌尖安全、科学保健、药品百科、健康之美、智慧监管、尾厅9个展区65个展项,通过运用“数字化+AI智能+云上科普”等前沿技术传递生动鲜活的食品药品相关科学知识,为市民带来更好的食品药品科普体验,是一座兼具前沿性和有教育意义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基地。

  科普教育基地整体采用“数字科技+沉浸式体验”,结合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理念,突出“科学、安全、健康”三大主题,围绕“文明、科学、安全、健康”等关键词,以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三品一械”为纬线,以“三品一械”所涵盖的时间和空间为经线,内容涵盖古今中外食品药品科学知识,展示“三品一械”的源起和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科学原理与技术进步、合理饮食用药常识及安全监管等知识。

  此外,科普教育基地综合运用声、光、电、4D多媒体等科技手段,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相融合,以“守护食品药品安全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为主题,打造了农田、工厂、市场、餐厅、药店、医院等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学习了解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医院”整个过程中的相关知识,提升市民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认知。

  《宝安日报》2023-1-9 D0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