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晶报》报道:2022年度深圳市场监管十大亮点事件盘点

来源:日期:2023-01-12 14:36字号:    

  市场监管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2022年,深圳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保驾护航。目前,深圳综合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监管效能持续改善,市场活力得到释放。1月10日,晶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简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度深圳市场监管十大亮点事件,让我们一览深圳市场监管在这一年为全国改革提供的“深圳样本”。

  一

  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2022年11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经报请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深圳正式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据了解,国务院食品安全办2014年7月部署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2015年7月,深圳被确定为第二批创建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四个最严”“党政同责”、省委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创建工作,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深圳打造高于国家标准的城市品牌“圳品”,数量累计近1000个,推动高质量供给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

  打造“铁拳出击、守护鹏城”执法品牌,集群式整治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

  市市场监管局转变“广撒网”执法方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针对重点消费人群,确定重点治理领域,市、区、所三级联动集群式排查整治,并大力宣传形成声势,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如妇女节开展“守护美丽”行动,对女性消费者关注的医疗美容等行业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儿童节开展“守护未来”行动,对童装、玩具等儿童用品进行集中检查;中秋节开展“守护团圆”行动,对月饼、蟹卡等应节商品开展专项检查;重阳节开展“守护夕阳”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保健食品、老年服饰、老年用品等违法乱象。2022年全年“铁拳”系列行动共立案3700余宗,有效净化了消费环境。

  三

  在国内率先引入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国际数字化转型联合会秘书处落户深圳

  2022年10月25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批准成立的国际数字化转型联合会向深圳市星创数字经济研究中心颁发秘书处授权文书,正式落户深圳,这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中“创新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管理制度”重大使命的国内首次突破。深圳率先加速数字化转型,将有利于深圳加速抢占数字化转型先机,培育做大数字经济新业态。

  四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地方标准

  2022年12月12日,深圳发布并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个市场、卫健、医保三部门联动发布的UDI实施地方标准,对深入推进开展深圳市UDI工作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在该标准发布实施前,深圳已运用该标准进行了数据对接试运行。截至2022年12月11日,共推动深圳市260家生产企业、223家经营企业传输6.3万条产品信息,15家医院传输36.2万条使用UDI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UDI实施单位与监管部门数据对接。

  五

  深圳信用(征信)平台上线,助力企业获得融资超608亿元

  深圳信用(征信)平台于2022年1月正式挂牌上线,归集覆盖全市商事主体信用数据9.68亿条,推出征信报告产品24款,服务银行及金融机构48家,产品调用量超909万次,服务企业超127万家,助力企业获得融资超608亿元。平台做到“秒批秒贷、即贷即用”,助力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相关工作获得市领导的高度认可,成功入选2022深圳营商环境“十大创新案例”。

  六

  全年新增市场主体突破50万,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党建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全过程,推动市、区级全部成立个体私营党委,实现“一街一所(市场监管所)一站(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体系全覆盖,开启重点产业园市、区、所三级专员驻点服务、个体户转型升级企业“一窗办”“上门办”等服务新模式。全年共推动3714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市场主体突破50万,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的“开办企业”指标位居第一档。

  七

  深圳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市样板

  2022年,深圳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深圳将力争3年内全力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高地,打造“对标国际、引领全国、服务湾区”的知识产权强市样板。

  据悉,深圳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全省首次地级以上市知识产权保护考核第一。 2022年5月和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公布了2021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考核和海外纠纷应对指导工作考核2项国家级考核成绩,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荣获全国“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八

  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近110万宗,全方位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

  2022年,深圳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近110万宗;查办各类案件1.51万件,罚没金额1.27亿元;依托企业、社区建立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近千家;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开展专题宣传,助力深圳全国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排名从2020年的第57名大幅提升至2021年的26名。

  另据悉,2022年12月8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信箱”顺利启动上线。“局长信箱”对群众来信按照10分钟签收、30分钟联系、1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办理模式快速响应、及时回应,成为群众诉求解决的“直通车”。

  九

  监管与服务并重,有效服务防疫大局

  市市场监管局紧急协助为全市新开设发热门诊(诊室)采购解热镇痛类药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批无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假冒“连花清瘟胶囊”等重大案件,切实保障涉疫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全市农贸市场实现电子哨兵和专人驻场100%全覆盖。龙岗、盐田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首站拦截”阳性冻品1478吨。首创夜间执法先锋队错峰执法,查扣无合法来源进口冷链及鲜活食品,阻断疫情外来输入风险。

  十

  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首次实现100%

  深圳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2022年全年新增农业龙头企业34家、菜篮子基地30家,总数双双近200家,供广深圳肉类智能交易市场投入运营,光明海吉星市场建设加快,一体两翼“菜篮子”供应新格局初显。建立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划定网格194个,街道(镇)覆盖率达100%;高质量推进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全年监督抽检1.13万批,快筛169.9万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首次实现100%。

  《晶报》2023-1-12 A04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