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广东深圳 食品经营许可实现远程视频核查

来源:日期:2023-01-12 14:37字号:    

  “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上午提交,下午就通过了,最快当天就能开门营业,很快很方便。”近日,一位连锁餐饮公司负责人对广东省深圳市推出的“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评价道。

  不久前,深圳市推出“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用科技手段融合“不见面”审查的“加速度”。视频核查时,食品经营申请人从资料上传到审查完成平均不到3小时,核查平均用时相较于5个工作日的核查时限提速90%以上,时效提高更省心、降低经营合规风险更安心;相比于以前每天4至5单的饱和工作量,当前每单平均用时仅约为20分钟,为基层审查人员节省更多时间,试点期间评估回访问卷好评率达98.5%。此外,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下,视频核查发挥了“保民生、保运转”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视频核查革除了以往预约核查模式受诸多因素掣肘的弊端,可足不出户、24小时申报办理,用一个程序、两个端口打通了企业和政府“双向奔赴”之路。“再也不用提前预约看场地了,在家提交申请,就能‘坐等’审批结果”“有图有真相,比实地看现场对问题的描述更简洁易懂”,办事群众在评估回访时这样评价道。此外,以申请人视角编制的“适用情形和操作图解”以及“操作指引教学视频”,企业和群众可以即申请即观看、线上手把手辅导,且全程留痕可追可溯。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进“许可现场核查模式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集约型升级”为目标,推出了“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当前通过视频核查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业务达到6500余单,2022年高峰申请时段日均办理及咨询量达400单。

  日前,“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实现四个突破”入选2022年深圳市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评比,受到社会公众好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实施“明晰工作指引、开展上门服务、优化审批系统、强化廉政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探索审管联动”六项举措,实现“更快、更易、更顺,让群众办事不再难”的审批服务目标;在更多领域探索许可审批“放权”做法,推进事前合规指导、告知承诺审批、证后符合性抽查等举措,强化申请人提交确认核查材料自主性和参与度,推动经营者源头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审批创新为民所用、于民有用、用者好用,让准营改革开出审管联动之花、结出安全共治之果。

  《中国消费者报》2023-1-12 第一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