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深圳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效果显著

来源:日期:2023-01-13 14:19字号: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锚定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聚焦民生许可审批领域,秉承“有用”思维驱动食品经营许可流程重组,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有效提升食品经营许可网上申报、全程网办服务水平,赢得市民和企业一致好评。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2020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进“许可现场核查模式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集约型升级”为目标,试点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并自2022年3月起正式实施。

  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是许可和服务相结合的创新核查机制,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云办证”,提高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便利性。据介绍,可开展远程核查范围的主体业态包括大中型餐馆、餐饮服务连锁企业总部、餐饮管理企业。

  “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上午提交申请,下午就通过了,最快当天就能开门营业。”某知名连锁餐饮负责人说。

  据统计,食品经营申请人从资料上传到审查完成平均不到3小时,核查平均用时较之前提速90%以上。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后,审查人员每单平均用时仅约为20分钟,可以节省更多时间,办理更多审批工单。

  “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革除了以往预约核查模式受诸多因素掣肘的弊端,改变原先从发起提交到预约核查的单向流程,可足不出户、24小时申报办理,用一个程序两个端口打通企业和政府‘双向奔赴’之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说。

  “再也不用提前预约看场地了,在家提交申请,就能坐等审批结果。”“有图有真相,比实地看现场对问题描述更简洁易懂。”办事群众对远程核查这样评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市通过远程视频核查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业务超6500件,2022年高峰申请时段日均办理及咨询量达400件,比2021年增长50%以上。“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实现四个突破”入选2022年深圳市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1-12 A3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