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晚报》报道:深圳吸收各方专业人才共建检查员队伍

来源:日期:2023-01-16 16:23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2年度专业化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工作总结大会,现场为首批通过食品经营检查员等级评定的2名首席、9名高级、18名中级检查员以及新增的第二批44名食品安全检查员(食品经营)颁发聘书。

  据了解,近两年来,深圳结合本市实际难题,积极探索推进食品安全检查队伍建设,已建立一支177人组成的专业化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助力食品安全监管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精心打造出一系列致力长效管理的食品安全检查员管理体系,积累出一套可以复制的“深圳示范”经验。

  目前,全市已遴选聘用的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中有40%来自深圳市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14%来自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49%为市市场监管局专业技术人员,有4%来自餐饮单位、学校和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国内首创吸收社会各方专业人才共建检查员队伍,对解决基层监管专业人力普遍不足的实际困难提供了增加“专业援军”的新途径,有效补充食品安全监管检查力量。

  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分为三大类,食品生产检查员资质(30人,占比13%)、食品经营检查员资质(128人,占比55%)、食品许可检查员资质(75人,占比32%)。专职检查员116名,兼职检查员61名,以许可审查技术人员为主,培养出一支具有多专业检查员资格的检查员队伍。此外,深圳还建立四个专业等级的食品经营检查员队伍:首席、高级、中级、初级。通过2022年对食品经营检查员等级评选首次试点,经过资格审核、面试、现场考核等多种形式,建立起专业化检查员专业晋升激励机制、专业等级考核标准和等级人才应用制度。

  《深圳晚报》2023-1-15 A0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