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宝安日报》报道:宝安:实干创新开新局 助力宝安高质量发展

来源:日期:2023-01-31 14:26字号:    

  在省、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之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下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连夜研究制定并出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助“龙”计划》。

  《实施方案》提出未来三年将围绕质量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三大领域,实施制造业高端化转型工程,充分发挥标准规则先行、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支撑、质量标杆示范作用,提升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守住全市工业基本盘。

  《助“龙”计划》围绕宝安区“龙计划”企业,按照“企业所需、市监所能”,创新实施“点单式”定制服务,推出60条服务内容全力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构建全方位、全链条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助力宝安区重点企业和高成长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助“龙”计划》是宝安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出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安心经营、发展壮大,在推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市场监管智慧和力量。

  三位一体

  17条措施促进先进制造业提质升级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宝安市场监管局将在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增强企业质量发展能力,厚植知识产权竞争力,弘扬高质量发展文化等五大方面,通过实施17项工作措施,构建质量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三位一体”联动机制,激发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活力,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中,宝安将继续发挥先进标准引领作用。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等标准制定,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计划,推进深圳标准认证,加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用先进标准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区主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500项以上,培育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深圳标准”认证产品(服务)100个,承担国际国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企业组织25家。

  在质量基础设施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宝安市场监管局发挥技术支撑和服务作用。增强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高精尖检测技术设备开放共享,引导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深入生产制造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问题诊断、分析试验、改进验证等技术支撑。到2025年,全区获得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服务认证企业3000家,获得证书30000张。

  在增强企业质量发展能力方面,宝安将继续发挥质量标杆示范作用。推动“链主”企业将先进质量理念、质量管理模式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带动产业集群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推行以卓越绩效管理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启动“卓越绩效管理企业启航计划”,开展标杆示范引领行动,树立“宝安质量”标杆;以高品质赋能品牌创建,扩大宝安质量的品牌影响力,打造优势质量品牌。到2025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企业达500家。

  在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方面,依托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创新服务平台,宝安将继续厚植知识产权竞争力,发挥知识产权激发创新作用,构建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以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多元共治格局。到2025年,国内三种专利授权量在全国县(区)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3万件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60件以上,累计国内商标有效注册量目标达45万件以上,计划建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30家。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集群首席质量官培育,发挥知识产权人才在侵权判定、维权咨询、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作用,到2025年,新增培育首席质量官200名。

  需求导向 60项服务内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龙”计划》则明确了宝安市场监管局精准把握企业需求,推出有温度、接地气、具活力的服务企业政策包,让服务措施更具针对性、穿透力、获得感。

  例如“优化企业注册许可服务政策包”就提供了有温度有速度的审批服务。通过推行企业设立、变更智能秒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医疗器械、药店经营许可实施即来即办,登记材料容缺办理,专人服务帮办协办机制、首席代表全程指导等8项便利化举措,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吸引投资,形成市场主体活跃、投资旺盛的局面。

  “质量标准提升服务政策包”和“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政策包”则提供卓越绩效模式导入、首席质量官培养、标准编制帮扶、知识产权申请与布局指导、专利快速预审指导、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27项服务,在提升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水平上持续发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驱动力。

  此外,还有立足能力建设、体系完善等立体指导帮扶企业职能,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药品医疗器械服务政策包”“食品及农业服务政策包”;立足事前提醒、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功能,增强新业态主体活力的“企业合规建设与柔性执法服务政策包”“信用服务政策包”;立足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指导,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服务政策包”。

  8大类服务企业政策包共包含60项服务内容,涵盖企业注册许可、质量标准提升、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食品和农业、企业合规建设与柔性执法服务、信用修复、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等市场监管“全链条”服务。

  点单即办 8个小组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不管是《实施方案》还是《助“龙”计划》,都可以看出宝安市场监管局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当好新时期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的决心和干劲。

  记者了解到,宝安市场监管局已经成立以局长为班长的服务专班及8个服务小组,坚持“服务企业是天职”理念,精准配置资源,服务宝安区“龙计划”相关“巨龙”“大龙”“小龙”“幼龙”企业、创新性强、成长性高、具有发展潜力的未来“龙企业”以及宝安区重点引进企业,创新服务企业新模式,提供“点单即办”定制服务。

  新的一年,宝安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点单”后,可由相应服务小组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做到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办,需要沟通解决的及时办,需要请示协调的积极办,确保服务更精准,措施更务实,快速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宝安市场监管局将建立“一件不落、限时办结、及时反馈、闭环运行”的高效工作机制,加强企业诉求闭环解决、惠企政策闭环落实工作,实现“件件有人办、桩桩有人跟”,确保企业“点单”内容“办得了、办得好、办得快”,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同时构建亲清政企关系,既主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又恪守廉洁自律底线,不触法、不越纪、不谋私,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不待扬鞭自奋蹄。宝安市场监管局开局之年、开工之日以《实施方案》《助“龙”计划》为两个抓手,确定实干、创新的路径,必将助力宝企在增强质量发展能力,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中拓展更广阔发展空间。

《宝安日报》2023-1-30 A0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