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广州日报》报道:春节期间深圳消费投诉同比下降3成

来源:日期:2023-01-31 14:26字号:    

  团圆、喜庆、热闹的春节,少不了的就是买买买!出门消费,送礼拜年,市民游客热情高涨,购物优惠多,买的自然多。那么,2023年春节期间深圳的消费投诉情况怎么样呢?

  据介绍,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至1月27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投诉928宗,与2022年“春节”同期(1月31日至2月6日)的1330宗相比下降30.23%,主要原因为互联网服务和餐饮服务的投诉量有所下降;接听咨询919通次,较2022年“春节”同期增加14.45%。

  共享汽车消费纠纷投诉增多

  2023年“春节”期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共享汽车投诉19宗,投诉量与去年春节期间9宗相比增长111.11%。消费者主要反映退费难问题,具体表现在租车押金拖延退还、已支付无效订单费用未及时退回等。

  有消费者诉称其已完好无损归还汽车,随后在租车APP上申请退还押金,而平台未按租车合同承诺时间退款,且无法联系上电话客服。

  也有消费者反映其租车订单支付后被退单,但平台长时间未退还此笔费用,消费者认为商家占用消费者资金的行为不合理。

  此外,2023年“春节”期间,共收到生鲜配送类投诉10宗,占食品类投诉量的52.63%。投诉问题主要为商家不及时配送食品,使消费者不得不以更高价格再次购买,影响消费者用餐计划。

  有消费者于1月20日在某生鲜配送平台预订除夕海鲜套餐,消费者收货后发现缺少2只波士顿龙虾,而配送员表示随后会补送,但至除夕当天晚上6时平台仍未配送,经联系后被告知门店已关门无法补送。对此,消费者认为平台未及时告知无法配送,导致其花费更高价钱在海鲜市场购买,要求平台赔偿相应损失。

  旅游、住宿服务投诉10宗

  2023年“春节”期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旅游、住宿服务投诉10宗,其中旅游服务5宗,住宿服务5宗。主要投诉问题包括消费者预订的旅游、住宿服务无法如期提供或被强制取消订单、服务人员处理问题态度消极等。

  有消费者在线上平台成功购买某景区门票,次日被景区方无故单方面取消订票,消费者认为景区擅自取消票证合同的行为不合理。

  记者了解到,也有消费者在某酒店预订1月25日下午2点办理入住,当日抵达酒店后被告知暂时无空房需等待,直至晚上7点仍未安排入住。

  《广州日报》2023-1-31  SZA13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