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走出办公室 走进企业 走上街头 深圳用心用情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

来源:日期:2023-02-08 15:26字号:    

  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走上街头,在一线倾听意见,了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市场主体关心的融资、人才、用工、要素保障以及各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一幕幕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面对面谋发展、心连心解难题的场景,构成了深圳全市上下忙“春耕”的生动画面。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圳把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2月2日,深圳召开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提出,培育最好土壤,提供最好服务,给予最好支持,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取得更丰硕成果。

  深圳各区各部门立即行动,深入现场调研,积极摸排企业最真实、最直接、最迫切的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大家放心发展、放手拼搏,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培育最好土壤:

  当好“服务员”,助企“加速跑”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深圳拥有华为、比亚迪、招商银行、中集集团、TCL华星等大企业,这些“链主”企业头雁领飞;深圳更有数百万中小微企业,这些“群雁”各自精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活跃的市场细胞。

  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乃至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做支撑,也需要千军万马、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断涌现、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月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成为主角,释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强烈信号。

  要培育最好的土壤、环境和氛围,构建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发展生态,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尊重个体工商户、尊重产业工人、尊重一切创业者和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为深圳企业积攒更强核心竞争力,各区各部门主动当好“服务员”“勤务员”,为中小微企业搭建资源对接共享平台、困难解决平台、项目撮合平台,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优生态,串联“小个专”释放“大能量”。

  “我们要当好‘服务员’,助企‘加速跑’。”2月4日,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来到“小个专”密布的华强北,召开华强北商圈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座谈会,认真听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意见建议,询问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难点痛点,市、区有关部门现场一一回应,动员各方凝聚高质量发展更大合力,形成良性竞争、创新共赢的商业生态,推动华强北商圈更具活力。

  当日,华强北商家便利服务点正式启用,“中央厨房”模式提供商务服务和培训,以此降低“小个专”经营成本和风险,引领行业规范运营、产业创新升级、商家互助互促,营造出温暖的商圈“微生态”。今年,福田计划在10个街道建立“虚拟园区”服务体系,将陆续开设类似服务点。

  集聚全方位服务资源,放大要素叠加效应、规模效应。

  前海管理局凝聚安商护企合力,与南山区、宝安区签订企业服务合作协议,共商改革协同、政策叠加、错位服务,健全完善前海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并会同香港贸发局、香港投资推广署、南山区及宝安区政府发起共建“前海港企服务总站”,整合深港两地港企服务项目,探索为港企提供一站式服务;宝安区正推动深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交所深圳服务基地等项目实体化运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多维度的资本市场服务。

  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龙华大力推进信用城区建设,在公共信用体系建设上形成一批形式多样的可复制推广创新措施,惠及全区11万多家企业,让诚实守信的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参与市场竞争、获得经营支持,稳住企业长期稳定发展预期。

  “链”式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素需求全覆盖。

  坪山打出企业服务政策组合拳,活化“资金链”、锻造“人才链”。坪山区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覆盖包括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高端制造等多行业,入池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经贴息降息降费后最低可至1.788%,有效激活科技中小微企业专利资产“造血功能”。

  提供最好服务:

  走进车间问需,带着办法纾困

  说干就干,立马就办,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找准政府能做什么,各区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以改革创新纵深推动企业服务向高质量发展,更及时、更精准、更全面、更“给力”地回应市场主体所需。

  竭尽全力、竭尽所能帮助和服务市场主体。

  深圳各区各部门把深圳市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精神落实落细,第一时间走进车间,深入现场,带着政策,带来信心,与广大市场主体一起想办法、谋发展。

  “我们多走一步,企业少走一步,全社会同心‘跑起来’。”2月3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赴南山区开展总部企业走访调研,与新国都、金溢科技、方大集团等企业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发展存在的困难以及对营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建议。现场,市、区相关部门就企业提出的现有办公场地不足、希望加入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及延续房租减免优惠政策、想得到新产品首台套应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逐一进行回应和解答,当场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真是一场及时雨。”金溢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按照各部门的政策指引,抓紧申报有关项目,加强研发投入,力争实现更好发展。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送政策上门,帮企业纾解困难。”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行业协会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需求。针对有关知识产品保护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当场就知识产权登记、质押融资、纠纷快速处理、保护工作站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辅导,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

  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需求,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会后立即进行对接,点对点解决企业具体问题;组织中小微企业专场招聘会,服务节后用工需求;发放援企稳岗资金,惠及中小微企业;鼓励初创小微企业经营者参加高层次进修学习,每人可享受10000元资金补助。

  “我们在锂离子电池补锂添加剂、电解液添加剂、粘结剂等方面,有一些技术攻关需求。”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市科创委前来调研时,针对该公司当前需求,详细解读了深圳2023年度先进储能技术攻关重大专项相关工作计划,对申报2023批次人才项目进行了政策辅导,并与公司建立常态联系,提供外籍人才工作许可便利,协助企业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更有温度的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深圳腾信百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锦炜开心地说,政府部门奔赴现场倾听、了解企业诉求,让大家倍感温暖,大大坚定了企业扎根深圳发展的信心。吴迪微电子商行总经理吴迪表示,市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帮助解决了招聘、税务等方面的问题,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关心,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深圳中电智谷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巍深有感触地说,得益于深圳创新的土壤以及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中电智谷已成功孵化项目150多个,触达企业2000多家,取得知识产权600多项。

  给予最好支持:

  打开“工具包”,激发新活力

  政策好,更要理解好、执行好、落实好,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拿出更有针对性、更简明易懂、更管用有效的措施。

  让好的政策直达企业、直抵人心、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继去年发布5个“30条”政策举措,深圳今年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作用,支持广大市场主体焕发勃勃生机。

  针对企业加大对半导体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市发改委加快完善我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动政策尽快完成报批程序,预计将于2月底前印发实施。

  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

  市市场监管局2月3日正式发布《关于加强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颁布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等4个方面共23条措施,未来该类措施将持续聚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质增效,助推深圳产业链向高质量发展领域转型升级。

  善用金融工具,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瓶颈,提升产品从研发到市场的转化率。

  市科技创新委推出贷款贴息贴保项目,通过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所产生的保险费、担保费进行补贴,有效缓解企业的融资“难”与“贵”;鼓励保险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深度参与科技创新、分散创新风险,为深圳科技创新项目提供专业的风险保障,解决创新发展中的瓶颈,提高科技创新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应用的成功率。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难题。深圳千方百计,持续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结合中小微企业的诉求和建议,深化银企对接机制建设,依托金融驿站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等基层力量,开展常态化的金融服务,2023年力争实现金融驿站网点达到150个,解决融资金额超1000亿元;推动金融工具协同创新,以实效为导向,推动“见贷即担”、“见投即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知识产权质押等模式创新,帮助企业增信达到融资准入门槛。

  吸引培育创新人才,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真金白银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按每人3000元发放补贴,吸引众多高效毕业生落户深圳;服务中小微企业高端人才需求,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更好满足中小企业管理人才、中高端人才职称评审需求。“龙聚坪山”人才引进政策2.0版为企业提供“一揽子”人才服务,将吸引更多行业领军人物和创业团队进驻。

  实现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基础。

  深圳正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问需问计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持续推出一系列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一道题一道题地完成作业、交上答卷,创造最好的发展氛围、最好的创业生态,千方百计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为企业家、创业者在深扎根发展注入强劲信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各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深圳特区报》2023-2-6 A0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