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出台激发市场活力23条

来源:日期:2023-02-08 15:26字号:    

  2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激发市场活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精准帮扶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涵盖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4个方面,共23条措施。

  “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方面包括: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服务、压减许可审批时限、优化许可审批事项、推动许可审批跨城互认、扩大3C免办便捷通道、开展商事登记帮办服务。这6条措施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提出推动许可审批跨城互认,实现企业“一地办证、多地经营”。

  “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方面包括: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深化实施专利转化计划、提供普惠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创新企业名称保护机制、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实施深圳标准认证、发挥信用体系助企作用、规范涉企收费。这9条举措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推出的系列支持服务举措。提出将提供普惠技术服务,推动大型检测仪器设备尤其是高端仪器设备向企业开放共享,满足企业研发、检测需要,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中小微企业提供委托检验5折收费优惠政策。

  “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方面包括:加大食品产业帮扶力度、助推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力度、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4条措施聚焦培育重点行业产业发展,着力清除行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赋能行业企业有效提升竞争力,降低合规经营风险,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在预制菜产业方面,将以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为目的,推进预制菜生产许可工作,加快制定我市预制菜产品的市场准入措施,加快推进深圳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方面包括:审慎实施产品质量监管、审慎实施广告监管执法、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运用、完善企业信用监管包容机制。这4条措施坚持监管规范和支持发展更好结合,着力打造包容审慎和宽松有度的监管机制,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出对27类轻微广告违法行为依照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和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不予处罚。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抓好23项措施落地见效,维护好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环境,激发激活市场主体存量,做大做优市场主体增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圳商报》2023-2-4 A0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