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出台23条创新举措 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深圳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日期:2023-02-14 11:31字号:    

  “这次推出的23条措施,正是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从职能角度出发,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制定的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2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局近日印发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进一步精准帮扶市场主体,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2年,该局全面深化“放管服”与“证照分离”改革,全年共推动3714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若干措施》涵盖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个方面。

  聚焦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推出6条措施,包括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服务、压减许可审批时限、优化许可审批事项、推动许可审批跨城互认、扩大3C免办便捷通道、开展商事登记帮办服务。这6条措施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聚焦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推出9条举措,包括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深化实施专利转化计划、提供普惠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创新企业名称保护机制、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实施深圳标准认证、发挥信用体系助企作用、规范涉企收费。

  聚焦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推出加大食品产业帮扶力度、助推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力度、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4条措施,着力清除行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赋能行业企业有效提升竞争力,降低合规经营风险,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在预制菜产业方面,以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为目的,推进预制菜生产许可工作,加快制定深圳市预制菜产品的市场准入措施;在医药产业方面,搭建药品审评大湾区分中心与药品研发生产企业的沟通桥梁,推进更多品种、更多项目尽快产业化。

  聚焦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推出审慎实施产品质量监管、审慎实施广告监管执法、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运用、完善企业信用监管包容机制4条措施。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2-11 A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