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真改革真惠企 有效率有温度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审批服务机制创新成果和亮点经验

来源:日期:2023-02-20 14:39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审批服务机制创新成果和亮点经验。2022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打造有温度审批服务为目标,深化审批改革创新力度,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在准营改革、优化服务、技术帮扶等方面出台若干惠企便企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障合规有序经营,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大证点评”许可论策政务服务多方共治模式、远程视频核查等在深圳全市推广,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电子证改革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肯定并在广东全省推广实施,系列改革创新赢得企业和市民群众广泛赞誉和好评。

  2022年3月,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疫情防控区域食品经营许可工作如常开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的通知》,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工作。截至目前,该局远程视频核查6500余家市场主体。据了解,根据该项措施,在申请人按要求上传经营场所视频的情况下,平均审查时限为59分钟,最短为13分钟,最快出证速度为3个小时,及时响应公众和企业业务办理诉求,真正实现“坐等取证”。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和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流程,促进深圳市食品经营企业向规模化、连锁化方向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经评审获得“大型连锁承诺制许可食品经营单位”资质的食品经营单位,在开设新店审批上将获得“秒批”待遇。该制度实施至今,在深27万家餐饮企业食品经营单位中有30家获批该项资质。“维小饭”创始人魏强表示,该项创新使得企业新店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4天大幅缩短到3天,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为提升进口产品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审核工作效率,便利深圳市跨境贸易,2022年7月1日,深圳试点3C免办便捷通道。企业可选择便捷通道自主申报、自我承诺、自动获证。截至目前,深圳市行业规模最大的两家3C产品进口企业通过便捷通道共申报进口产品103批次,占总办理量的75.2%,便捷通道进口货值达1.03亿元,占企业进口总货值的87.3%,大大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中芯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便捷通道让贸易便利化的红利不断凸显,企业的自主性更高了,有利于管理边际成本递减。

  针对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市场监管公益咨询队伍,使企业群众办事更快、更易、更顺,让群众办事不再难。此项服务助力许可审批业务驳回数量持续下降,业务驳回数量降幅达83.2%;驳回比例由31.9%下降至4.8%,每月平均申报不予受理的比例由28.16%下降至0.57%,基本实现“少驳回、快通过”初定目标。

  2022年2月,企业复工复产在即,很多企业员工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参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考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后,立即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开设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专场,并累计为重点企业园区提供11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专场服务,保障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作业,获得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方案,设立加装电梯便民绿色通道。深圳某老旧小区业主表示,该项服务使得电梯的使用登记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资料审核仅用3个工作日,办事效率让人满意。

  2022年,深圳地铁部分线路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工期滞后且开通在即,急需加快办理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检验和使用登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审批检验工作专班,白天实施检验,晚上出具检验报告,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岗位一线,圆满完成1920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监督检验。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关切企业发展之需,深入推动许可审批政策供给侧优化,推进“1+1+6”有温度许可审批政务服务模式,在更广领域、更大程度、更多事项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2023-2-17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