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以先进标准定义卓越品质 以认证传递质量信任 深圳标准认证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日期:2023-02-27 14:37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有深标 品质高”深圳标准认证论坛(LED照明行业专场),现场发布11个“深圳标准”认证LED照明行业产品目录,用“深圳标准”引领LED照明行业产品高端化、产业高端化,并为9家企业的10款产品颁发“深圳标准”认证证书。

  实施“深圳标准”认证是深圳推行高端品质认证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表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突围。“深圳标准”正是以先进的标准体系为评价依据,为市场选出可靠的产品、可信任的企业、可信赖的品牌,通过认证的方式向市场推介优秀产品和优质服务,向社会传递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增加高颜值、高品质消费供给,达到以创新供给引领消费需求的效果。

  “深圳标准”认证是深圳标准化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成果。深圳市在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强深圳经济特区标准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打造“深圳标准”。2016年,首批《深圳标准产品和服务目录》和“深圳标准”标识发布。2017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更是以法律形式明确建立“深圳标准”认证制度。经过多年的实践,“深圳标准”已基本形成制度体系完备、发展定位清晰、工作机制成熟、标准引领突出的认证模式。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20+8”产业集群,聚焦重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已发布106个产品和服务目录,152家企业获得310张“深圳标准”认证证书。该局先后在家具、眼镜、智能显示终端、珠宝、电线电缆等多个行业向全国开放申请,推动“深圳标准”走向全国。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标准”认证能够有效推动企业统一全员高品质意识,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产品销售,提升品牌口碑传播。根据该局2022年10月发布的《深圳标准认证 家具白皮书》,“深圳标准”认证的高质量要求,倒逼产业链中上游质量提升,提高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该白皮书数据显示,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售后投诉率明显下降。另外,一半以上的“深圳标准”认证企业产品年销售额明显提升,企业年利润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深圳标准”认证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争取“深圳标准”标识使用权。“深圳标准”认证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其美誉度及影响力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深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LED产业集群基地之一,领跑全国重要LED照明产区的中山、江门、惠州、东莞、广州等地,形成覆盖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高度完善的LED照明产业链,并历经数年培育出全国最大的LED照明产业链关联A股上市公司集群。用“深圳标准”引领LED照明行业产品高端化、产业高端化,一直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的“深圳标准”认证工作的重要一环。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8月面向全国LED照明行业企业开放“深圳标准”认证申请,得到该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此次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10款产品,多项质量指标均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以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读写作业LED台灯为例,该产品的照度、照度均匀度、色度性能指标均严于行业标准;增加了视觉感受舒适度标准,提高了产品消费体验满意度,且有严格控制显色的指数指标,针对有害物质限量值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多项产品认证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推进LED照明行业的“深圳标准”认证工作,通过“深圳标准”赋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深圳标准”认证范围,按行业逐步推动“深圳标准”认证向全国开放;加大对获证企业和产品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深圳标准”认证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定位“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以先进标准定义卓越品质,以认证传递质量信任,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质量报》2023-2-22第四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