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晚报》报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帮扶力度 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深圳“11条措施”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

来源:日期:2023-03-01 14:37字号:    

  目前,深圳共有商事主体39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48万户。为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帮助个体工商户培育壮大,2月27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大量走访活动中收集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具有针对性、持续性、系统性的解决举措,出台《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

  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包括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三个方面共11条培育扶持政策。

  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服务

  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方面,措施提出,推行个体工商户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服务,提供个体工商户登记掌上微信办、银行网点办、自助机24小时办等办理渠道。实现变更经营者全程网上办理,可延续原成立时间和保留原字号。同时,进一步扩大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覆盖面和应用范围,实现电子照章免费发放,推进电子照章在政务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和商务领域的综合运用。

  食品经营许可流程也将进一步优化。此次改革,将推行微小餐饮(50平方米以下)告知承诺制发证,实行远程视频审查,足不出户零接触办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与营业执照同步申请、同步变更、同步注销。

  深圳还将构建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深i企”开设个体工商户服务专区,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办事服务,及时响应个体工商户需求,发布有关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优惠政策、用工招聘、创业培训、金融支持等信息;优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提高个体工商户诉求办理质效,助力政策落实。

  “个转企”每户奖励不少于1万元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方面,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转型后每户奖励不少于1万元。措施明确,允许“个转企”企业依法继续使用原字号并保留行业特点,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荣誉称号等权益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

  对于港澳台居民个体工商户,措施也推出了相关服务,进一步放开港澳台居民个体工商户行业领域,探索在前海自贸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扩大放开港澳台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此外,深圳还将建立以经营范围作为核心数据的个体工商户模型,探索个体工商户新兴行业及特色行业个性化经营范围备案和自主公示,实现政策定制化推送。

  目前,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皆陆续启动了首批个体户升级企业奖金申请。

  部分领域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面,深圳将推进个体工商户信用监管,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减少对“守法者”行政检查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逾期未年报的个体工商户不纳入经营异常状态,不实施罚款的行政处罚。对个体工商户解除经营异常状态、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修复需求,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市市场监管局方面透露,深圳还将加强收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落实涉及个体工商户的收费优惠减免政策等违规收费问题,坚决制止各种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行为,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配合开展反垄断执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改革,对个体工商户还将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留足发展空间,对广告、网络经营、食品经营等领域的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实行个体工商户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深圳晚报》2023-2-28 A0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