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把深圳这张新时代“改革名片”擦得更亮

来源:日期:2023-03-06 10:10字号: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推出“构建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等11条帮扶举措,这是深圳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力举。

  自2013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以来,深圳商事制度改革走过了10年征途。

  以法治思维、系统观念、目标导向、便民原则,在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胆探索,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这是深圳商事制度改革的鲜明特色。

  以法治引领改革,重视顶层设计规则对接;持续深化市场准入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打造政务服务品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动粤港澳商事登记一体化进程。5个方面可谓是“创高度、提速度、树形象、聚动能、促融合”,这是深圳商事制度改革的鲜活经验。

  10年成果丰硕,成效可观。

  商事制度改革向前推进,给市场主体带来创业成本降低、面对面审批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被压缩、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等实实在在的利好。10年来,深圳商事主体量由2013年的130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393.7万户,商事制度改革效能尽显于商事主体“井喷式”增长、市场主体活力澎湃的生动现实;10年来,深圳商事制度改革经验举措被国办发文表扬、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外地纷纷组团前来学习、媒体频频聚焦,成为新时代深圳的一张“改革名片”。

  10年磨一剑,改革再出发。

  商事制度改革,仍然在路上。纵深推进这项改革,在理念和实际上需要从过去的“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向“简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由过去的“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实现这种转变,涉及到市场监管体制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市场主体法律制度等诸多方面。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锋城市、商事制度改革先行者,深圳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将商事制度改革推向新的境界。

  《深圳特区报》2023-3-1 A0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