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我市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多年全国第一

来源:日期:2023-03-06 10:10字号:    

  到今年3月1日,深圳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已十周年。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十年间,深圳商事主体量由2013年的130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393.7万户。按国家统计局调查的最低开业率28.6%和小微企业户均从业人员7.7人、个体工商户户均从业人员2.8人计算,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市场主体至少提供了570万个就业机会,成为扩大就业、提振经济的重要力量。

  2013年3月1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深圳率先拉开帷幕。2022年底,全市商事主体累计存续总量达393.7万户,其中企业245.7万户,个体户148万户。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

  商事制度改革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政府产业结构调整政策进一步落实,经济结构持续向好,第三产业比重加大,截至2022年9月,达到94.01%的新高。全市商事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22年底,累计实有企业与个体户比例0.624∶0.376,商事主体抵抗风险能力继续增强。

  改革强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此次改革通过立法的方式,确定了审批与监管相适应的原则,要求科学界定和调整相关部门对商事主体及审批事项的监管职责,健全商事主体监管体制。全市各相关部门在后续监管制度建设上作出了进一步探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2022年,深圳市完成中央和省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中市级及以下改革事项314项。

  改革降低政府管理成本,节约行政资源。改革后办理商事登记门槛大幅降低,经营者积极主动申办营业执照的热情高涨,无照经营现象大幅减少。改革创新了“互联网+”登记模式,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多证合一”后,政府受理部门从五个削减为一个,有效节约了相关政府窗口人力资源。登记档案信息共享,无纸化办公厉行节约,以每月10万笔全流程网上登记业务计算,每年节省档案纸张约2400万页,每年节省档案库房约600平方米。

  据悉,深圳的改革实践和立法经验为《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多部法规的制定或修订提供了丰富的可借鉴经验。深圳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降低了创业准入成本,减少面对面审批,压缩权力寻租空间。2022年,全流程线上无纸化办理业务量占全部业务的84%。

  《深圳特区报》2023-3-1 A0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