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排忧解难 贵在高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信箱”微信端上线

来源:日期:2023-03-08 14:06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局长信箱”微信端上线仪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与深圳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揭牌。

  据悉,自2022年12月8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局官网首页上线“局长信箱”以来,共收到市民群众来信近500条。工作人员认真对待每一条信息,以最短的时间解决市民群众的诉求,办结率达95%。为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反映情况,切实解决民盼民难,该局在“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开通“局长信箱”。

  为精准回应群众关切,“局长信箱”明确5类受理情况:第一类是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主要指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权限内的办理事项不依法受理或受理后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等情况;第二类是推诿扯皮、服务态度不好,主要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对、久拖不决、敷衍了事,对待办事群众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情况;第三类是工作流程不规范,主要指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办理指引不清晰、办理程序不合理不严谨、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不严格不规范等情况;第四类是接收举报线索,根据相关奖励办法和规定接收社会公众关于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线索;第五类是对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促进监管执法、行政服务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提高效率和质量是“局长信箱”的关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安排新提拔正科级干部到专班轮值锻炼,形成专业的一线办理队伍。同时,建立来信会商研判、综合分析制度,让写信、分派、办理、流转等各个环节更加精简便捷。按照“及时”和“就地”的原则,实施快速响应机制,要求“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在群众来信10分钟内签收,30分钟内电话联系。办理时限由《信访工作条例》规定的60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对办理时限即将超期的信件及时进行催办。自“局长信箱”上线以来,群众来信平均办结反馈时间为4个工作日。今年1月,“局长信箱”收到一家企业来信,反映该公司进口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证书延续信息无法更新,导致货物滞留港口10多天无法正常申报清关。工作人员受理来信后,向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场监管总局分别进行汇报,以特事特办的方式,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帮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局长信箱”以办理质量高、效果好、速度快收到良好社会反响,逐渐成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群众工作的“连心桥”。

  《中国质量报》2023-3-6 第7584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