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广东深圳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打造更高水平“深圳质量”

来源:日期:2023-03-08 14:06字号:    

  由广东省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的质量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近日在深圳召开。

  近年来,深圳市从立法、规划、人才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现有计量校准机构数量占广东省二分之一,组建近90个国际国内专业标准化组织机构,拥有800余家检验检测机构,通标、莱茵、天祥、CQC等国际国内知名认证机构均落户深圳,“一站式”服务大湾区光伏产业质量提升案例在全国示范推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圳市将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和应用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为全国先行示范。以一流的质量供给体系筑牢产业技术基础,实现质量基础设施要素整体升级;以强劲的质量创新能力驱动产业迭代升级,推动质量创新成果标准化、产业化;以高效的质量协同机制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强化质量政策与产业、科技、金融、贸易、人才等政策协同,促进质量技术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以先进的质量服务模式赋能产业质量提升,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积极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为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质量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质量筑基,赋能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战略决策,贯彻落实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实施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为新引擎、新支柱,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科技—产业—市场”良性循环,助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的“深圳质量”。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不仅在硬件上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布局与结构,更从软件上优化质量基础设施的管理、运行和服务效能释放。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覆盖企业全周期、产业全链条的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及服务专家库建设等政策,规范和引导相关机构为深圳产业和中小企业提供一流的质量基础设施赋能服务。

  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为深圳市检测院、深圳市标准院、华测集团、深圳市质量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分中心、威凯等首批6家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授牌。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代表行业组织在会上交流了以全链条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华测集团研究院代表质量技术机构分享了聚合质量技术资源“一站式”服务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引导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此外,会上还举行了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惠企服务合作意向书签订仪式,深圳市计量质检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产品学校家具分校分别与相关平台、行业协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签订服务合作意向书,全面深化计量测试、标准研制、检验检测、产品认证、质量分析、品牌建设及合规培训等多领域合作,进一步在各界拓宽质量基础设施的应用前景。

  《中国消费者报》2023-3-7 第2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