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好技术送出去 好产品引进来 全国首个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区域中心在深圳挂牌成立

来源:日期:2023-03-10 15:53字号:    

  近日,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挂牌成立。该中心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建,是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设立的首个区域中心,将致力于推动农业与食品领域高质量科技成果熟化、转化、孵化与产业化,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深圳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深圳将依托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凝聚共识和各方智慧,发挥本土优势,加大基础研究,提升资助力度,着力技术攻关,深化成果转化,更大力度构建科技成果交易转化的高层平台和良好生态,让更多农业科技成果惠及更广大的消费群体。

  近年来,以先进农业技术为基础,整合农业产业及其上下游优质资源构建优质食品集群,已经成为深圳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探索。作为常住人口2000多万、95%以上的食品需要外地输入的食品消费大市,深圳在发展中积累了数量庞大的农业技术和农业龙头企业。

  在乡村振兴中,深圳积极响应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战略部署,以技术输出结合对口地区相关资源,将深圳种业种源创新技术扩散到田间地头,打造了一批农作物、畜禽科技品牌项目。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在新疆建立了海水稻基地和深喀现代农业示范园。来自深圳农业现代装备研究院的先进智能农机装备,推动新疆喀什海水稻进行机械化插秧作业。在广东,深圳立足南澳特色资源,打造集高科技农业种植、农旅配套和数字科技农业于一体的海岛生态旅游示范片区,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联动深圳百强高科技企业在河源开发“物联网﹢区块链农产品溯源平台”,打开发展智慧农业新型种养模式新局面。

  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的成立,正是要将深圳过去在农业技术转化、孵化上的丰富经验提升为规范化、可复制的“深圳模式”,形成以深圳为轴心的跨区域、跨领域、跨机构的农业食品技术流通与转化的新体制与新机制。

  据了解,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主要有四大任务:一是探索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形态;二是推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创新平台、金融机构等各级各类创新资源与深圳有效链接;三是发展壮大农业食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助力深圳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四是提升深圳本土农业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商业生态。这也有利于推动深圳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农业食品总部基地与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将聚力做好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相关建设工作,遵循农业科技发展规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奋力推进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质量报》2023-3-7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