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圳”心为民 “品”味美好

来源:日期:2023-03-20 15:41字号:    

  深圳是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日消耗食品2.2万吨的超大型城市,全市95%的食用农产品、85%的食品和100%的粮食均源自外地输入,具有明显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特征。基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保障和更高质量的食品及食材的旺盛需求,2018年,深圳市启动“食品安全战略工程”,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高于国家标准的城市品牌——“圳品”。3年多来,“圳品”不仅为深圳的食品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丰富了市民“菜篮子”“米袋子”,而且在乡村振兴行动中展示出越来越大的优势与魅力,受到广泛关注,多项工作得到中央有关部门高度评价。本报自今日起推出《“圳品”故事》专栏,讲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圳品”守护舌尖安全、引领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故事,以飨读者。

  从帕米尔高原到美丽西藏,从沃野黑土到稻田水乡,从祖国边陲到繁华都市……以“圳品”为纽带,建立起来的一对对深度共生关系,是深圳与对口地区“双向奔赴”的见证;一件件带有“圳品”标识的高品质商品,成为深圳实现食品安全和乡村振兴双丰收的最好注脚。

  “圳品”,蕴含着深圳的高标准和高品质,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来。2018年,深圳提出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开始着手打造食品领域的深圳城市品牌“圳品”。2019年8月31日,深圳评价通过的首批20种“圳品”在深圳福田的盒马鲜生门店亮相,这是“圳品”首次出现在社会公众面前,并成为当年深圳食品消费领域的“王炸”产品。

  精心锻造,不负众望。“圳品”上市3年多来,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食品的全链条标准规范和质量把控。目前,从审核、评价到推出,从农田、商超到餐桌,“圳品”都有对应的高标准作为依据,通过对食品“全链式”标准化管理,深化从产地源头到市场终端的无缝衔接。

  “让‘圳品’成为深圳市民心中食品安全的代名词,是我们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

  目前,“圳品”已被列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近40项政策文件,以及深圳市十大民生实事等重点项目,明确要求予以重点推进与落实。

  令人欣喜的是,“圳品”这把钥匙不仅解锁了深圳食品安全问题,还成为深圳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的利器。

  在汕头市,作为首批通过“圳品”认定的企业,广东晨旺乳业有限公司的乳制品产品在大湾区打开了销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借助“圳品”帮扶新模式的加持,一个个七百弄鸡孵化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深圳“圳品”帮扶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汇成一张张亮眼夺目的成绩单——截至2023年3月,深圳共评价通过343家企业1135个“圳品”,覆盖全国26个省、282个县、489个基地,涵盖30个大类190个品种。其中,45个对口县的108家企业共有215个特色产品通过“圳品”认定。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圳品”正在向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招手,在众多种植、养殖农户的期盼中,展示出独特的优势与魅力。

  如今,深圳持续大力推进“圳品”工程,推动“圳品”从满足安全保障向品质提升发展,从打造产品向打造品牌发展,从助力乡村振兴向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路走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圳品”严格的质量监管和严苛的认定评价,既让认定对象倍加努力,更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让消费者对“圳品”品质的信任与日俱增,“圳品”已经成为深圳市民倍感自豪的城市标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让深圳市民更方便地购买到‘圳品’,还要推动‘圳品’走出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泛认可的公共服务品牌。”李忠表示。

  “圳品”成长、奋进的印记,镌刻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商场超市、百姓餐桌上,正汇集成一个个前景可待的故事,激励“圳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宽广。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3-17 A1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