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中消协发布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 深圳消费市场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日期:2023-03-22 16:00字号:    

  近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深圳市在2022年测评中位列第12名,首次进入百城榜前20,相比2021年的第26名跃升14位,在全国一线城市中排名第2。

  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城市,深圳市一直高度重视消费者满意度提升,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聚力消费维权、讲好消费故事“五步走”,多维度、全方位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包括成立“深圳市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深圳市建设放心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方案(2022-2023年)》等,全方位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获得深圳市民广泛好评。

  面对消费环境的持续变化和消费者对消费满意度要求的不断提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优化消费环境,开创了多方共治的消费维权保护工作新格局,持续推进了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好人举手”促进放心消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好人举手放心消费”等活动,持续推动行业自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鼓励企业自愿承诺提供更高标准的商品和服务。截至目前,深圳市共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超40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门店”超3400家,涉及零售商超、家居电器、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众多消费领域,营造了“商家敢承诺,消费者敢消费”的良好氛围。

  源头治理规范行业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强化消费监督实现源头治理,助力消费环境持续向好。针对信用卡、商超扫码、手办盲盒、长租公寓、共享充电设施设备等热点消费问题开展调查监督,并联合有关单位进行约谈、整改和“回头看”,推动相关行业规范发展,帮助消费者合理、合法维权。

  评选“深圳伴手礼”促进品质消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了多次“深圳伴手礼”评选活动,选出一大批“深圳伴手礼”,进一步提升了深圳品牌效应,积极引导和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其中,首届“深圳伴手礼”评选活动有20件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产品入选,其中既有代表深圳高科技水平的电子电器,也有代表深圳市民记忆联想的传统美食,还有代表深圳新兴产业的文创、健康类产品等。品质保障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电子电器、日化母婴、食品、家装家居等行业领域开展比较试验,做好数据解读、成果运用和消费教育引导;联合香港、澳门消委会共同制定无线充电器团体标准,该标准也是首个由大湾区消费者组织牵头制定的团体标准。

  多方合力开展消费维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开展“代表委员话市监”活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圳市消委会组建全国消协组织中律师人数最多的“百人律师团”,发挥相关资源优势参与投诉调解、消费诉讼、行业监督、消费宣传等活动。

  机制体制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推进放心消费商圈创建、强化消费维权多元共治、探索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着力破解消费维权痛点难点问题,打造放心消费新场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规范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今年3月发布并实施《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深圳地方标准,提高消费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效能,让消费者投诉有门、求助有道,让相关部门处理有责、服务有力。

  《中国质量报》2023-3-21 第7595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