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圳品”生蚝的选品之路

来源:日期:2023-03-22 16:00字号:    

  “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眼下正是一年中生蚝最肥美的时候。

  在深圳一家连锁海鲜餐厅内,正值饭点,客人们纷纷选点美味佳肴,眼前的海鲜陈示柜有序排列,游动的各色海鲜不时溅起水花,让食客们目不暇接,口水直流。这其中最受欢迎的海产品,少不了美味生蚝。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海产品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圳品”。

  以生蚝为例,经过“圳品”认定之后,由“圳品”生蚝为原材料所制成的各式生蚝菜品,一个月销售额能够提高30%。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在这家门店内,以“圳品”为原材料烹饪制成的菜品达15道之多,这些菜品在所有连锁门店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达1800多万元。

  “圳品”,是指采用更高的供深食品标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形成国内领先体系,体现“高于国标对标一流”的要求,从产品质量检测、环境检测、企业体系管理、产品溯源、基地规模五个方面,从基地到餐桌全链条进行安全和质量把控。

  在“圳品”加持之下,海鲜餐厅的营业额一路“狂飙”,这让餐厅老板邓洪明欣喜不已。

  生蚝想要肥嫩好吃,除了厨师精湛的厨艺外,生蚝自身的品质必须过硬,6岁便开始接触海鲜的邓洪明深谙其道。

  邓洪明在几年前就开始按照“圳品”标准引进食材,持续升级养殖基地与管理模式,并于去年成为一名“圳品官”,进一步推广高品质、高标准的供深食品“圳品”。

  “只有自己放心了,才敢把它推荐给广大市民食用。”邓洪明介绍,他的养殖基地从审核、评价到推出,“圳品”从农田、商超到餐桌,都有对应的高标准作为依据,通过对食品“全链式”标准化管理,深化从产地源头到市场终端的标准衔接。

  此外,“圳品”评价还需有HACCP、FSMS等第三方认证证书等。通过科学严谨的评价要求,以及对产品从生产种植端到销售端的全链条,进行高标准监管。

  邓洪明说,基地加入“圳品”前,养殖人员对“圳品”了解不多,一开始觉得挺麻烦,因为要做体系、做认证,还要做水质检测,对工作人员来说,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量。而事实证明,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由于“圳品”是高于国家标准的安全食品,均须经过严苛的品控。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以“圳品”为原材料制成的菜品品质,也比一般产品高。这样一来,顾客越来越多,“圳品”在餐厅中成了“网红”。

  目前,邓洪明的餐厅在广州、深圳两地共有13家大型门店,每月接待人数接近40万人。看到商机的邓洪明,又及时研发出一批使用“圳品”烹饪的菜肴。凡是菜名中带有“圳品”二字,就意味着这道菜所使用的全部食材都经过“圳品”认定。为保证食品安全,他还设置了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定时聘请第三方机构,经过多次把关,确保食品安全后再销售。

  “我们要采用更高标准,牢牢守护深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三级调研员周文丽介绍,截至今年2月,深圳累计搭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500个,发布536项“圳品”团体标准,审核通过343家企业的1135个产品成为“圳品”,有效丰富了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油壶子。

  为进一步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圳品”高质量发展,深圳还成立了圳品市场运营科技有限公司,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运营模式,推动百姓“菜篮子”品质提升,推出“智慧圳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为“圳品”创造更高价值、更大效益。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3-22 A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