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圳品”餐饮为何越来越旺——深圳市打造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见闻之五

来源:日期:2023-05-06 15:07字号:    

  “圳品”一头连着深圳市民,另一头连着广大农民。为了打通“圳品”购销的“最后一公里”,鹏城市场监管人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辛勤的汗水。

  今年春暖花开的时节,深圳市民欣喜地发现,“圳品”不仅在商超渠道热销,在餐饮行业也看到了“圳品”的身影。越来越多深圳餐饮店开始提供“圳品”菜式,越来越多的商超开始提供“圳品”预制菜。3月28日,深圳市首次“圳品”餐厅学习交流会在79号渔船举行。在畅通“从农田到餐桌”的征途上,“圳品”又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圳品”餐饮火爆的场面就是最好的证明。

  “圳品”餐饮百花齐放

  2022年6月7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办公大楼里,一场由该局相关负责人主持召开的“圳品”工作座谈会,拉开了“圳品”进军餐饮业的序幕。当天,市场监管部门多个处室和分局代表,与来自行业协会、食品企业、技术机构、新闻媒体的代表共同探讨打造“圳品餐厅”的创新想法,并迅速在餐饮行业获得广泛支持。

  去年7月,由深圳地铁物业公司直营的“深铁食研室”推出几款“圳品包子”。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圳品包子”的食材和调味品均来源于“圳品”,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安全过硬和品质一流。“圳品包子”一经推出就受到乘客的热捧,许多乘客都说,“圳品”两字对他们来说早已不陌生。这是“圳品”进入餐饮行业打响的第一枪。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标准促进会联合组织嘉旺、79号渔船、鼎和盛、深圳地铁物业公司等企业参与到“圳品餐厅”标准的制定工作中来,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积极组织团队进行“圳品”粤菜的研发。2022年9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圳品餐厅”标准,确立“圳品餐厅”的评价体系和技术规范,架起“圳品”进餐厅的桥梁。

  时至今日,79号渔船、金稻园砂锅粥、大目牛肉火锅、润园四季椰子鸡等连锁餐饮位于深圳地区的店铺都陆续推出了样式丰富的“圳品”菜单。在79号渔船餐厅,经过“圳品”认证的菜式多达十余种,包括“圳品”海胆生煎包、“圳品”鲍鱼酱油鸡等。这些“圳品”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让79号渔船所有的连锁门店一个月的“圳品”菜销售额达到1800多万元。

  在金稻园砂锅粥,“圳品”同样创造了销售奇迹。当金稻园的招牌菜品三杯猪手、上品羊排、客家咸鸡、家鸡粥等采用“圳品”食材后,平均销量涨幅超过100%。其中,上品羊排在申报“圳品”后,门店月销量由1200份增至5918份。

  作为深圳首家获得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国际五星酒店,香格里拉香宫中餐厅的采购清单中从调味品到家畜家禽等,“圳品”高达700种。该餐厅从采购、收货、清洗、切配到出品严格把控每个环节,并推出广受欢迎的“圳品”菜蜜汁蒜香骨等多款爆品。

  “圳品”菜单大量使用“圳品”食材,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过程都严格执行“圳品”标准,确保“圳品”菜的安全和优质。这让消费者对“圳品”菜产生信任,直接推动“圳品”餐饮崛起。

  “圳品”餐饮越来越旺的背后,是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统筹部署下,各方力量早已为“圳品”进餐厅织起的一张严密的协作网络。通过深圳农产品龙头企业搭建的智慧“圳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一家餐饮企业在10分钟左右就能够完成十余家门店一周时间里超过3万公斤食材的采购工作。而在以往,这些采购工作需要超过10个人分3天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才能完成。

  “圳品预制菜”名声打响

  小炒黄牛肉、川式回锅肉、鱼香肉丝……一道道看起来制作复杂的菜品,仅需通过加热、烹饪等简单步骤,在短短几分钟后就能变成让人食欲大增的美味菜肴——近年来,随着“宅经济”的兴起,预制菜逐渐走入千家万户。随着“圳品”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圳品”预制菜也在深圳市各大商超和线上平台走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食材采购的优先选项。

  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30个预制菜产品通过“圳品”评价,产品品类覆盖九大类。其中既有各色腊味和大盆菜、海皇粥、炖汤等经典粤式菜,也有毛血旺、小炒肥肠等湘菜,多种菜系极大地满足了深圳市民对不同口味的需求。今年3月3日,在广东佛山举办的第12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熙玲率队出席,并对“圳品”预制菜品牌商的参展表示肯定。在第7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上,“圳品”预制菜均受到了各方好评,“圳品”预制菜认证品牌也入选中国预制菜品百强榜单。

  “圳品”预制菜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该局于2022年8月开始着力推进预制菜标准研究制定,并于当年9月27日正式发布“圳品”预制菜团体标准。同时,该局积极鼓励西贝等相关企业在预制菜生产、销售领域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极大地推动了“圳品”预制菜标准体系的完善。目前,“圳品”预制菜已进入标准化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圳品”预制菜优秀企业涌现,为餐饮行业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菜式口感标准化提供创新思路。

  在“圳品”标准的加持下,“圳品”预制菜实现高质量发展。润园四季椰子鸡公司在“圳品”预制菜加工环节,采用-40℃速冻锁鲜技术。广东润邻食品有限公司将来自惠州罗浮山脚下的优质乳鸽,经过十余道工序加工,再经过一系列“圳品”标准的食品安全检测,最终成为广受市场欢迎的“圳品”乳鸽预制菜。广东润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德智表示,深圳“圳品”预制菜标准的快速出台,让该公司享受到了“圳品”品牌建设的发展红利。通过“圳品”预制菜,该公司与越来越多餐饮品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预制菜的整体销量在短时间内翻了两番。

  打造“圳品餐厅”金字招牌

  从2022年6月起,“圳品”餐饮进入百花齐放的初创阶段。一位餐饮行业的企业家认为,在继续推动“圳品”进餐饮的同时,打造具有完整意义上的“圳品餐厅”条件已基本成熟。

  完整意义上的“圳品餐厅”最大特点是所有食材和调味品均取之于“圳品”,有专家分析“圳品餐厅”的品牌价值,一是食品安全的标杆,二是品质一流的标杆,使之具有“吃得放心”的先天优势,特别是经历了3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冲击之后,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以往,对饮食的消费行为也会变得更加理性和谨慎,这反而有利于“圳品餐厅”的生存与发展。

  “圳品餐厅”还蕴含着极高的情感价值,有社会学者认为,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外来人口比例极高,来自五湖四海的奋斗者、消费者通过“圳品”溯源,找到了可以抒发乡情、乡谊和乡恋的载体。

  在此基础上,“圳品餐厅”的研究重点是如何“吃得安心、放心和开心”。大部分餐饮经营者认同“‘圳品’﹢粤菜”的风格,同时点缀八大菜系的精华。在门店装修风格上体现深圳特色,充满浓浓的新潮、时尚、科技感。

  在经营管理上,“圳品餐厅”将积极运用供应链技术、信息技术和新的管理模式,提高效率和效益,当一批优质企业借助“圳品餐厅”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赢得更多红利的时候,“圳品餐厅”的品牌化、连锁化、数字化浪潮也将随之到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则更看重“圳品餐厅”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知识产权体系构建,将引导企业在深圳开办一批完整意义上的“圳品餐厅”,全面提升和完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圳品餐厅”自身更需要练好内功,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然后选拔其中的佼佼者推向大湾区,继而走向全国。

  可以预料,掌握成功密码的“圳品餐厅”必将开遍全国大中城市,为拉动优质农产品和优质食品国内大循环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2023-5-6 04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