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商报》报道:一季度全市新设商事主体10.56万户 深圳商事主体增速快活力强

来源:日期:2023-05-10 14:44字号: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深圳市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达400.51万户,总量稳居全国第一。创业密度连续8年全国第一,达每千人227.4户。其中,一季度全市新设商事主体10.56万户,同比上升19.95%。

  如今的深圳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为各类商事主体打开了创业创新的大门,而不断壮大的商事主体,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个体工商户增长迅速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个体工商户增长迅速。目前深圳有个体户151.14万户,占全市商事主体总量的37.74%,同比增长7.86%。个体经济活跃,反映出市场主体对深圳发展的良好预期和坚定信心。

  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深圳已制定出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帮扶力度、包容审慎监管三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提供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服务流程、加强知识产权和质量技术提升服务供给、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推动信用监管等内容,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

  “在深圳创业,政策红利多多!”深圳市视佳医精工眼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赵拼拼感受很深。他告诉记者,深圳加大“个转企”奖励政策,统一奖励标准为每家1万元。对于退役军人办理商事主体给予3年的免税政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可以充分享受相关政策。他把2014年9月成立的个体眼镜店,在2023年3月办理了“个转企”。据悉,去年深圳共推动3714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外资看好深圳营商环境

  全力服务企业、“放水养鱼”。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深圳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先后推出了营商环境1.0-5.0版改革政策。目前,深圳已连续3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并在《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中位列36个参评城市之首。

  从第一季度的商事主体数据来看,外资企业也是一大亮点。深圳新登记外资企业972户,同比上升11.21%。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刘祥表示,从外资企业注册数量的大幅增长,可以看出深圳更加包容、开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外资企业的青睐。

  “20+8”产业数据亮眼

  2022年6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晰了深圳市现有的产业基础及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根据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深圳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加值高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作用已经在逐步显现。

  《2022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深圳市“20+8”产业各项专利数据十分亮眼。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20+8”产业的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超过21万件,接近全市发明专利有效总量的九成。

  相关注册企业数量也有所增长。以储能行业为例,目前深圳全市从事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及电磁储能等经营业务的储能企业有6988家,注册资本1661.73亿元。据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统计,2023年1月1日到3月20日,全市新登记的储能企业已有335家,注册资本31.35亿元。

  《深圳商报》2023-5-9 A0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