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只为一泓清泉流入大湾区——圳品故事12

来源:日期:2023-05-16 16:13字号:    

  水,看似普通平淡,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

  巍巍九万山,溪流纵横,山水交叠,与恐龙同时代的珍稀树种桫椤树,年复一年守护着汩汩天然山泉。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最重要的水源保护点之一。千百年来,当地人以山泉水烹饪、泡茶,奉为天赐珍泉,一直延续至今。

  今年1月12日,一辆主题为“罗城山泉”的列车在南宁市发出了启动的第一声长鸣。这趟列车从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出发,一路驰骋于粤桂核心城市,到达粤港澳大湾区,最终在广州市结束旅程。一路上,列车外部“罗城山泉”的字样吸引了众多旅客的目光,在了解罗城县有多家山泉水企业通过“圳品”认定后,旅客们不由得对其格外青睐。“罗城山泉”作为通过“圳品”认定的品牌,将借力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来罗城就要多喝水,喝到就是赚到。”广西九万山泉有限公司水厂厂长刘焕喜介绍,罗城的山泉水含氧量高,入口润滑,润喉回甘,让人一喝难忘。

  “罗城山泉”之所以如此甘醇,是因为九万山的平英岩体经过16亿年至18亿年的地质演化,孕育出含有电气石矿物的花岗岩体,且周围大量生长着珍稀植物桫椤树,山泉水水源在古老而独特的地质条件和生态环境下,经过自然溶滤、净化,富含平衡矿物质,是天然的弱碱性软水,形成了“原生、弱碱性、小分子团、低矿化、极软、含负离子”6大特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水厂在罗城县落户,“纳翁泉”“泉水叮咚”“甘冽清泉”等山泉水品牌进一步细分市场,形成了差异化发展格局。为助力提升“罗城山泉”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广东省粤桂协作工作队立足于当地实际,积极引导和支持罗城县山泉水企业申报“圳品”认定。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派驻河池市干部宋文涛,利用原本的专业技能优势,在每款“圳品”山泉水申请认定期间,不仅给予技术指导,还积极协调深圳市标准研究院的技术专家和评价团队为产品把脉问诊。

  当时,尚没有饮用矿泉水的“圳品”标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研究院联合罗城九万山矿泉水厂共同研究,结合国际先进标准和国内实际,正式推出了《供深食品标准饮用水》《供深食品引用天然矿泉水》的“圳品”标准。最终,罗城县“九千万”“泉水叮咚”“纳翁泉”“甘冽清泉”4款山泉水产品顺利通过了“圳品”认定。

  以“圳品”为抓手,罗城县连续出台山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筹建山泉水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全面整合境内优质山泉水品牌资源,统筹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快构建绿色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平台。全力引进高端注塑、包装盒等上下游配套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全面提高全县山泉水产业集群化水平。

  “‘圳品’的影响力是深远而巨大的,我们利用粤桂协作机制,搭建了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罗城县粤桂协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以来,“罗城山泉”的4款“圳品”山泉水在线上线下销售额已累计超过8亿元,其中面向粤港澳地区的销售额近亿元。

  随着“罗城山泉”的名气在大湾区逐步打响以及山泉水企业的发展壮大,附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罗城县73个行政村累计投入2931万元入股山泉水企业,2022年度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93.69万元。

  “家门口几分钟就能上下班,收入稳定了,也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小孩,我们全都有养老、医疗等保险,也终于甩脱了‘贫困帽’。”纳翁乡塘村屯村民文峰英高兴地说,“企业跟村里开展合作共建,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支持村里提升公共服务,还会举行村企联谊会,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实在是太好了。”

  罗城县委书记张联松表示,将全力推动山泉水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罗城山泉”品牌知名度,让“罗城山泉”有“品质”更有“品牌”,让“罗城山泉”好故事演绎得更加精彩。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罗城山泉”将走出更为精彩的“泉”力发展之路,为“圳品”带来更为甘甜的山泉好水。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5-12 A2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