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发布医疗美容服务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仅有25%经营者得分达到合格线

来源:日期:2023-05-25 11:23字号: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医疗美容服务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该榜单涉及20家医疗美容经营主体,此举旨在指引消费者选择重信誉守信用的经营者进行消费,督促医疗美容服务经营者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促进医疗美容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深圳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医疗美容行业规模快速扩张,有关医疗美容消费投诉明显增多。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医美相关企业9.78万家,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医美行业也成为各种矛盾纠纷集中的领域,非法行医、假货频现、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问题多发,不少消费者蒙受财产损失,有的还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近日,为有效维护医疗美容诊疗秩序和市场秩序,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医疗美容行业监管,保持对行业乱象高压严打态势。

  此次排名抽选对象依据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深圳消委会“3·15消费通”系统的消费投诉数据,选取注册所在地为深圳,有效投诉量3宗及以上的医疗美容服务经营者。

  排行榜按照10分制的计分方式。深圳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指数排名靠前的经营者在投诉处理过程中能较快响应消费者投诉,投诉处理成功率较高,说明其较重视消费者投诉,消费者对投诉处理结果也较为满意;指数排名靠后的经营者,说明其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不够,投诉处理效率低,增加了消费者维权成本,消费者满意度较低。

  根据排行榜,此次20家经营主体平均得分为4.91,5家经营主体得分达到或超过6分,15家经营主体得分低于6分;15家经营主体是先行和解企业,其中6家成功和解数量为0,5家企业非先行和解企业;10家经营主体调解成功指数获得满分。

  基于榜单反映出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提醒经营者,医疗美容服务属于医疗活动,必须遵守卫生健康有关行业准入的法律法规,规范营销行为,如实介绍、宣传服务内容和效果,杜绝虚假宣传,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制造“容貌焦虑”;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示机构资质和人员执业资格情况、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信息、服务价格等内容,提升服务透明度;规范价格行为,落实明码标价要求,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违法实施价格欺诈行为;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批准或备案的诊疗科目范围内开展医疗服务,不得擅自扩大诊疗范围;与消费者积极使用示范文本签约、诚信履约,推动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有序运行、良性发展。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增强对医疗美容服务风险的了解和认知,形成对服务效果的合理期待,理性适度消费。另外,应多渠道了解与核实消费项目,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的经营者进行消费,审慎选择先充值后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

  《中国质量报》2023-5-16第八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