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化“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 深圳在南山区试点食品经营许可全市通办

来源:日期:2023-05-25 11:23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南山区试点食品经营许可总部全市域通办工作方案》,对深圳市南山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试行食品经营许可全市域通办,并指定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以下简称“南山监管局”)统一办理总部设在该区的企业在全市范围内的相关食品经营许可事项。该项举措将有助于解决该市食品企业普遍面临的食品经营许可需多地办理的难题。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企业特别是连锁企业异地开店的情况在深圳十分普遍,促进区域一体化、构筑“共同市场”,已成为深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相关规定,目前我国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且食品营业执照不能异地使用。2021年11月,《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为首批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城市,并提出探索企业生产经营高频办理的许可证件、资质资格等跨区域互认通用。

  此前,为进一步精准帮扶经营主体,在食品产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促进食品生产及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运用基础数据信息对行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研判,深入企业调研,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与监管相关联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今年4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审批服务惠企政策推介会暨大证点评论坛活动,着力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制和远程视频核查两项工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2016年启动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制许可改革试点。2019年,该项举措得到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肯定,随后在广东全省范围内推行。目前,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制已惠及深圳约3000家门店。远程视频核查服务则运用远程核查技术,用手机App自助拍摄经营场所视频上传接受核查,做到了办证“零见面不跑腿”,降低了廉政风险,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开了新局面。2022年3月,远程核查工作已经推广到深圳市11个区,除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和单位食堂外,其他所有餐饮业态都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核查申办许可。通过远程核查,每一单许可核查平均用时2.9个小时,比现场核查减少用时86%。

  此次推出的“食品经营许可总部全市域通办”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食品行业推出的又一项“放管服”创新改革。据介绍,申请全域通办的食品经营主体需要具备3个条件:企业总部注册地址位于南山区,深圳市范围内下属各分公司或门店由总部实行统一管理,未被列入商事登记等异常名录。符合这3个条件的企业,如果不涉及现场核查业务,可以向南山监管局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全市域通办。具体可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地址名称)、延续(经营条件和范围无变化)、注销、补发。

  根据属地监管原则,发证后的监管工作将由企业门店属地辖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南山监管局通过跨城通办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发证单位为南山监管局,如与实际监管单位所在区不一致,不影响其许可效力。

  《中国质量报》2023-5-16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