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福田“食物银行”运行一年节约粮食约41.5吨 在浪费源头做“减法” 为关爱群众做“加法”

来源:日期:2023-05-25 11:24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举办福田“食物银行”现场推荐会,相关协会与企业签订食物捐赠意向书,食物捐赠仪式同期举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田“食物银行”推荐会是市场监管部门与民政部门将公益捐赠和制止浪费有机结合的深度实践。运营至今,福田“食物银行”已节约粮食约41.5吨,减少碳排放约83吨。

  2022年5月,深圳市启动福田“食物银行”公益慈善项目,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社会组织运营、全民共建共治共享”,与盒马、美团等食品流通企业合作,集纳食品经营企业的余量食物、临期食物,捐赠给部分符合条件的辖区群众,在食物浪费源头做“减法”,为关爱群众做“加法”。

  在“食物银行”试点阶段,为实现“食物银行”长期有效运营,深圳福田制定了《“食物银行”运营管理办法》,对企业捐赠的余量食物、临期食物等以原价的一定比例作为公允价值确定捐赠额,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给予正面宣传,授予社会荣誉,调动企业积极性,为慈善“开源”,为浪费“节流”。在此基础上,福田区搭建“食物银行”平台,组织爱心企业捐赠余量食物,通过智能化手段,免费供市民领取,营造“捐”和“取”两个环节做公益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福田“食物银行”已与45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福田区按照“先特惠再普惠”和由点到面的原则,逐步扩大“食物银行”的受众范围,优先满足低保、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和低收入群体需求。满足条件的群体只需要通过“i深圳”App注册预约,通过“白名单”服务后就能够自助领取。

  目前,福田区已在10个街道布设“食物银行”点位,惠及低保对象、环卫工人等6.1万人次。深圳市也正在发动、聚集更多社会组织和基金会参与,以福田“食物银行”为公益平台,进入学校、企业、社区宣传减少食物浪费,倡导低碳生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严格保障“食物银行”的食品安全,引导更多食品企业参与项目,同时利用好“食物银行”平台,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携手推动福田“食物银行”更好地落实“公益+制止浪费”要求,惠及更多市民。

  《中国质量报》2023-5-22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