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深圳特区报》报道:企业注册全程一表一窗一天免费办结 在深圳注册企业又快又好又方便

来源:日期:2024-01-24 17:02字号:    

        优越的营商环境让“创新之城”活力迸发。2023年全年新增商事主体56.5万户,同比增长26.4%,全市商事主体增至422.6万户,新增“个转企”3582户。

        从2013年的95.2万户增长到去年的422.6万户,十年4倍多的增长,深圳商事主体量面对多重外部冲击,实现了逆势增长。这是我市改革创新步伐不停、服务水平提升,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硕果。

        今天的深圳,汇聚来自天南海北的创业投资者,商事主体数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这是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真实呈现,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信心所在。

        打好商事主体帮扶“组合拳”

        4小时成立一家企业!记者走进华强北街道“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到这样一个故事:卖普洱茶醋的小李,在参加京东公益电商培训班活动时发现京东对华强北商户提供的专属权益非常实惠,仅仓储费用一年就省了十几万成本,活动结束后直接联系到“小个专”工作人员提出想要把公司迁到华强北的想法。“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李老板诉求,链接京东、银行、大厦物业等资源,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从商事注册、银行开户、场所租赁等流程,云康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京东线上旗舰店也在逐步推进……小李说:“4小时完成公司的注册,深圳政务服务的速度真是快啊。”

        这个小故事是深圳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等“小个专”的一个缩影。“小个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百姓万家灯火,据悉,我市累计成立45个街道级“小个专”党委,78个监管所全部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扎扎实实为商事主体服务。

        另外,为打好商事主体帮扶“组合拳”,我市印发扶持个体户高质量发展“33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2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等系列措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外资港资澳资企业纳入“开办企业一窗通”,实现全程一表一窗一天免费办结,开展商事主体住所托管登记改革,21个许可事项实现“证照联办”,让创业门槛更低、更便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3年1月1日-12月28日,全市新设商事主体56.2万户,同比上升26.4%。其中,新设企业30.6万户,同比上升14.6%;新设个体工商户25.7万户,同比上升44.0%。

        保护知识产权守护创新

        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深圳市再获佳绩,斩获奖项97项,同比增长12.79%。作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奖为何频频“花落”深圳?迈瑞医疗中央研发管理部总经理邵凌云表示,深圳率先推行专利、商标、版权等一体化行政管理,在深圳创新,能享受到政府为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大幅提升企业创新保护的效率和质量。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深圳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授牌。肥沃的知识产权土壤,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和外资落户。从2023年商事主体数据来看,外资增速快成为一大亮点,其中大多为创新型企业。数据显示,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7441户,同比增长36.13%。

        另据了解,2023年,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工程(一期)项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深圳分院、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国家级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让我市各区的创新企业如虎添翼。以龙岗区为例,2023年,龙岗区新设战略新兴产业企业10402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设企业数量在大幅增长,发展蒸蒸日上。

《深圳特区报》2024-01-22 A0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