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质量报》报道:深圳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便捷通道操作办法正式实施 改革『小切口』 链上『大提效』

来源:日期:2024-01-30 17:22字号: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便捷通道操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深圳企业进口产品和设备免予办理强制性认证全流程有了法治化保障。

        2021年至2023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发放CCC免办证明7549张,惠及企业709家。自2023年6月底试点改革至今,通过便捷通道发出证明274张。此次《办法》的出台,将大幅降低企业办理进口设备及产品的沟通成本。企业自我承诺、自主填报、自动获证,切实感受到快捷便利。

        据悉,符合条件的企业登录市场监管总局“CCC免办及特殊用途进口产品检测处理管理系统”,按相应情形填报申请并上传规定的材料,完成申报后,即提交、即获批、即出证、即办结。

        根据《办法》,符合要求的申请单位,将报请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开通CCC免办便捷通道使用权限,并纳入深圳市CCC免办便捷通道使用单位“白名单”,明确材料审核及现场核实环节时限。对拟纳入便捷通道的企业实行资格审核和“白名单”管理,一旦通过审核,在每次办理进口产品免CCC认证前无需重复检查。基于对企业管理能力审核评估的信用审批,大幅简化了进口设备产品通关流程,赋予企业自主灵活性,对于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产生了极大的正向激励作用。

        根据《办法》,市场监管部门高效衔接,做好免办系统与海关系统对接,对便捷通道企业即时生成免办证明,同步至海关系统。企业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海关办理进口通关,实现“一证通全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推行政务服务审管联动,为有申报需求的企业提供证前指导与上门服务,解决企业进口产品CCC免办需求及存在问题,并结合国家CCC产品目录及范围界定表等技术要求,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企业精准适配强制性认证产品类别。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鼓励信用记录良好、追溯体系完善、CCC免办业务较为频繁的单位申请使用CCC免办便捷通道,以盘活企业生产调度时间,降低物料周转仓储和运输成本。另外,《办法》对免办证明有效期、延续申请时限的规定适当,可满足绝大多数企业的实际需求,有利于激活内资企业在研发和高端制造领域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据介绍,企业科研测试进口重要产品和设备不因行政手续受到阻滞,将间接降低企业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制造合规成本;灵活便利的进口申报,有助于科研、设计、制造企业动态拓展国际业务,特别在科技“智造”领域能极大促进新技术、新设备研发。CCC免办便捷通道以准入放权来触发企业管理优化、降本增效,以改革“小切口”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大提效”。

《中国质量报》2024-01-26 01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