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激活红色引擎 注入强劲动能 ——广东省深圳市探索“小个专”党建发展新路径综述

来源:日期:2024-01-31 16:27字号:    

        广东省深圳市共有经营主体423.1万户,其中小微企业254.8万家、个体工商户163.4万户、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478户,“小个专”占比达98.9%。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引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群体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优势、体制优势、队伍优势,持续在强基固本、扩面提质、赋能解忧、融合共治上出实招,有力推动“小个专”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形成党建工作新格局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小个专”党建纳入基层党建统筹谋划,不断织密市、区、街道三级全覆盖工作网络。成立市“小个专”党委,隶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将局属23个业务处室纳入党建责任部门,指导各区局参照成立区“小个专”党委,78个市场监管所(科)全部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

        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将登记注册系统采集的党建数据推送到组织部门,2023年共推送登记有党员的企业3388家、个体工商户1221户,党员5369名,建立8824个“小个专”党组织的基础数据库。

        构建党建覆盖新模式

        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新设立的经营主体100%纳入党建覆盖范围,发放包含党建指引和惠企政策的“开业大礼包”,累计发送党建提醒信息57.9万条。在全市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点位放置114台登记注册智慧终端,上线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营业执照打印和党员登记功能,群众不出社区即可办理营业执照并同步登记党员身份。

        实施“强园”工程、“活圈”计划、“上楼”行动。在“小个专”集聚的园区、商圈、社区设立党建服务站74个,推动联建党组织1907个。推动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党组织,实现链上“小个专”互利共赢,抱团发展。龙岗区50家眼镜产业相关企业组建横岗眼镜产业党委,打造眼镜时尚街区,实现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一条龙”服务。

        激发服务发展新活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等8部门印发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动出台全市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33条”硬措施。依托全市公共信用数据,推出线上免抵押、纯信用、低利率的“个体深信贷”。各级“小个专”党委组织银企对接专场活动,为2.66万户个体工商户解决授信额度超3.88亿元。

        深圳市以党员“三亮”活动为引领,推动关爱配送员群体的“爱心商户”挂牌3718个,引导113户民宿和海鲜餐饮党员经营户带头实施先计价后消费和明码标价。龙华万众城成立党支部后,打造“我是诚信者”党建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投诉先行赔付服务,年度消费纠纷由300宗降到3宗。

        营造党建引领新环境

        深圳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与“小个专”党建服务阵地共建共享,将“小个专”常用常办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小个专”聚集地打造一批解决应急需求的服务阵地。

        华强北街道以“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虚拟园区服务平台”为线上阵地,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N个专业市场“福企服务站”为网络,打造“1+ 1+5+N”惠企服务矩阵。矩阵建成后,共解决租赁矛盾、市容顽疾、合同纠纷等各类矛盾500余起,涉及金额11亿元。市场监管部门把打造“小个专”党建服务阵地和外卖配送员党建工作相结合,同步建立“暖蜂驿站”“司机之家”,将新就业群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4-01-30 A4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