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媒体之声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深汕强化小作坊团体标准实施 促进特色食品产业升级发展

来源:日期:2024-02-02 17:28字号: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汕监管局对应去年新发布的小作坊团体标准,对辖区内已获证的6家食品小作坊开展质量提升指导工作,2家企业经指导按照标准要求完成升级改造,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

        为弘扬深汕特色传统食品,推进深汕食品加工小作坊规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深汕市场监管局在2023年开展了深汕食品小作坊标准编制项目。2023年10月30日,由该局牵头、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组织编制的《小作坊食品 白酒及米酒》《小作坊食品 非发酵豆制品(豆腐、豆腐干)》等7项适用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小作坊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于2023年11月6日起实施。新发布的团体标准涵盖了6大类共25个小作坊食品品种,填补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小作坊食品标准的空白,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也解决了深汕特别合作区众多地方特色传统食品无执行标准的问题,有利于促进特色食品产业升级发展。

        标准化是引领特色食品小作坊食品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7项小作坊团体标准发布后,深汕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实施应用工作,对辖区内已获证的6家食品小作坊开展质量提升指导,重点对卫生环境、食品添加剂管理、台账记录、索证索票、功能区划分、食品标签等进行针对性指导。同时,指导深汕特别合作区曹氏山水豆腐坊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宇湘酒坊按照标准要求完成升级改造,2家企业均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

        为了更广泛推广7项小作坊团体标准应用,深汕市场监管局在鹅埠镇和鲘门镇,面向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数十家食品经营者,组织召开2场团体标准宣贯会,深入浅出地讲解团体标准的规范要点和可及的实施方法,鼓励食品经营者有信心按照小作坊团体标准要求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深汕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古镇表示,食品小作坊标准制定仅是工作起步,推广标准并落地实施更加重要。政府部门与行业专家要积极引导并主动做好技术服务,推动食品小作坊经营者严格遵守标准要求,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承担主体责任的能力。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4-02-01 A5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